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嘉宾热议:解放创造本能 激发创新活力

2018-09-20 09:54:50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在全球最具创新力公司的排名中,美国企业依然位居前列,但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正迎头赶上。硅谷何以引领全球创新?未来全球创新前景如何?来自科技界、企业界和创投界的嘉宾就“全球创新前景展望”话题展开了探讨。

创新需要投入

研发投入一直被视为衡量创新的重要指标之一,因为创新不只是奇思妙想,创新成果的产出意味着高昂的成本。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全球创新前景展望”分论坛讨论一开始,与会嘉宾就谈到一个令人感到意外的事实:去年很多位居创新前沿的国家在研发上的投入不增反降。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说,世界经济论坛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研发投入在过去以两位数增长,但在去年开始下降,究其原因是跨国公司的研发投入在2017年出现了下降,这一现象值得警惕。

对于在创新上的投入,京东集团首席技术官张晨更加务实,他认为,在人工智能时代,软硬件设施越来越成熟,创新门槛越来越低。现在企业比较专注的是细分领域创新,在自己的应用场景中实现技术的迭代,不断完善用户体验,而不是为了创新去“烧钱”。1871公司首席执行官齐格勒坦言,世界上最成功的企业,都是那些对创新投入最多的企业,能够给世界带来颠覆性变化的正是那些在研发上不惜成本的公司。埃森哲首席战略官奥马尔·阿波什也表示,如果今天企业不投入的话,未来就会受到影响。随着企业收入的提高,必须保证每年都有创新研发方面的投入,这样才可以保持领先地位。

创新有没有地域之分?龚克说,北美始终处在创新前沿,其优势地位是从工业革命以来长期积累而成的。但亚洲地区的崛起是不可忽视的现实,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的崛起,到八九十年代中国的发展,亚太地区的创新愈发活跃。在中国,除了北、上、广、深,更多创新中心正涌现出来。这些区域的发展或许在未来会改变世界的创新地图。

奥马尔·阿波什在分析硅谷成功的原因时谈到,硅谷的领先优势不仅是历史原因,还因为在这一地区聚集了众多资本、技术、法律等方面的机构和人才,形成了一个完善的生态系统,这个生态系统也会进一步吸引更多的创业者,这是很难复制的。因此要想打造更多创新中心,重要的是营造良好的环境,让创业者在其中实现繁荣发展。

为创新人才“松绑”

人才是创新的关键,围绕创新一直以来都有的争论是,创新型人才是能够被培养出来的吗?创新型的思维可以培养吗?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剖析清楚创新与教育的关系。

龚克认为,人是有创造能力的,并且人的创造能力可以通过教育训练得到发展,“我认为所有的教育、训练都在启发、解放、激励人的创造性本能,在一定场景中形成他的专长,这是教育要实现的目标”。龚克表示,创新人才的培养一定要在一个相对开放、包容的环境下进行,命令式的教育、灌输式的教育很难创新,只有开放而包容的环境才可以让各种人才发挥潜能。

齐格勒表示,每个行业都需要有创新的过程,教育就是创新的基石,尤其对于高等教育来说更是如此,“如果下一代人不相信这个世界会有颠覆性的变化,他们就不会有主动创新的动力”。

龚克说,在人工智能时代,人的角色变了,现在很多问题人类算不过人工智能,人类现在更多的是发现问题、建构问题,提炼概念,为了培养这样的能力,需要重新建构训练场景。今天的学科专业基本上是为了工业化设计的学科,为了满足智能化的需要,需要破除很多学科间的界限。“学习者的主动性也要得到发挥,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我们的教育需要改变。”龚克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明阳)

责编:孙熙越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