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共产党宣言》中汲取真理力量

2018-09-19 13:18:53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37334429(1).jpg

6月20日,“点亮中国: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文物史料展”在位于上海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开幕。展览共分四部分,通过128件馆藏珍贵文物资料,全面深入地阐释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历程和对中国共产党创建的重要作用。图为展览展出的早期《共产党宣言》中译本。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资料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共产党宣言》是第一次全面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的伟大著作,是所有共产党人都不能绕过的经典。新时代重温《共产党宣言》,就是要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把《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统揽“四个伟大”的实践中去,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170年前,一部名篇震撼了整个世界,这就是《共产党宣言》。斗转星移,岁月荏苒,《共产党宣言》已有200多种不同文字的版本,它所阐述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仍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共产党宣言》是一个内容丰富的理论宝库,值得我们反复学习、深入研究,不断从中汲取思想营养。”

1 科学理论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

《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在人类思想史上留下了一部不朽的经典之作。列宁认为“这部著作以天才的透彻而鲜明的语言描述了新的世界观”。

宣言指明了研究人类社会历史的指导原则和根本方法。第一,集中阐述了唯物史观关于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基本原理,指出:“每一历史时代的经济生产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的基础。”这一基本思想的提出,从根本上否定了社会意识决定社会存在的唯心史观,划清了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界限,为人们认识纷繁复杂的人类社会的历史照亮了前行的方向。第二,运用唯物史观观察和分析阶级社会,破解了阶级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马克思恩格斯从历史和逻辑相统一方法,证明了原始公社解体后“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即社会发展各个阶段被剥削阶级和剥削阶级之间、被统治阶级和统治阶级之间斗争的历史。第三,阐述了无产阶级解放与全人类解放的关系,指出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是“推翻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最后消灭阶级”,最终实现自由人的联合体。

宣言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恩格斯运用唯物史观和阶级分析方法,客观评价了资产阶级的历史作用,指出资产阶级“在历史上曾经起过非常革命的作用”。更为重要的是,宣言深刻揭示了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指出资本主义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与资本主义所有制之间具有不可克服的矛盾,这种矛盾既表现为资本主义所有制成为束缚生产力的桎梏,而且表现为随着资本主义大工业的发展,资产阶级还诞生了它自身的掘墓人,由此宣言得出结论:“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

宣言指明了对待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科学态度。马克思恩格斯历来主张科学地对待自己提出的思想理论观点,反对对他们自己提出的个别具体结论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1872年,《共产党宣言》要在德国莱比锡出版德文版,此时距《共产党宣言》首次发表已经25年过去了,马克思恩格斯在为宣言起草序言时,一方面指出随着时代的发展,《共产党宣言》经受住了历史和时间的检验,“这个《宣言》中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说来直到现在还是完全正确的”;另一方面,他们还多次直言不讳地指出“这个纲领现在有些地方已经过时了”,有些论断“就其实际运用来说今天毕竟已经过时”。后来,在为《共产党宣言》1888年英文版所写的序言中,恩格斯再次重申了他与马克思在1872年版序言中所阐述的这一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共产党宣言》发出的真理之光早已穿越历史的时空,经过千锤百炼而更加耀眼夺目。

2 思想灯塔引领共产党人砥砺前行的航向

170年来,《共产党宣言》不仅深刻地改变了世界面貌,而且深深地改变了近百年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为近代以来饱受苦难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带来了温暖与希望。

《共产党宣言》为中国共产党人确立初心提供了精神路标。这篇闪耀着真理光芒的经典名作为中国共产党人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确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习近平总书记精辟地指出:“《共产党宣言》揭示的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的理论基础。”

五四运动前后,一批进步知识分子通过阅读《共产党宣言》,确立了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和对共产主义的人生理想,找到了救国救民的真理之路。毛泽东同志读到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等书后,“在理论上和在某种程度的行动上,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他从《共产党宣言》等书中“才知道人类自有史以来就有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社会发展的原动力,初步地得到认识问题的方法论”。《共产党宣言》为其走向马克思主义提供了一个新的人生起点。刘少奇同志后来回忆说:“从这本书(《共产党宣言》)中,我了解共产党是干什么的,是怎样的一个党,我准不准备献身于这个党所从事的事业,经过一段时间的深思熟虑,最后决定参加共产党,同时也准备献身于党的事业。”邓小平同志青年时代在法国勤工俭学时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启蒙,确立了对共产主义的信仰,而他的“入门老师是《共产党宣言》”。自从接受马克思主义开始,《共产党宣言》陪伴了这批中国共产党人的一生,也见证着中华民族走向独立富强的苦难辉煌。

《共产党宣言》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砥砺奋进照亮了前行道路。它阐释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深刻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它似漫漫长夜中的一盏明灯,为在黑暗中苦苦跋涉的革命志士照亮了前行的方向。尽管《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发表后引起反动势力的恐慌并遭到扼杀,但是正如译者陈望道先生所说:“真理总是不胫而走的……真理在无声地前进,没有办法阻挡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和胜利。”

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指导中国革命取得了彻底胜利,一个崭新的伟大国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新中国成立后,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指引下,我们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创造性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经济制度。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理论之树长青,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同时中国奇迹也吸引了世界。中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11位跃居世界第2位,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第一货物出口大国,经济总量稳居全球第2位。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累计减贫6853万人,减贫规模前所未有。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3 牢记初心使命,艰苦奋斗再出发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前进的中国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要求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初心和使命从何而来呢?

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共产党宣言》是一脉相承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根本和思想源头,正是《共产党宣言》。如果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创的千秋伟业是一棵参天大树,那么《共产党宣言》就是这大树的根;如果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断奋进的历史是一条奔涌向前的河流,那么《共产党宣言》就是这长河的源。正如《共产党宣言》导言中所说,是“共产党人向全世界公开说明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图”。它所昭告于天下的,正是全世界共产党人的初心!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回答的是为什么人的问题,表达了党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而确立的党的宗旨和奋斗目标,是以《共产党宣言》为源头的科学世界观在中国土地上的表达、在党的实践中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重温《共产党宣言》,就是要“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因此,不读懂《共产党宣言》,就不懂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

初心问题,至关重要。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了为什么出发。在是否应该坚持《共产党宣言》所昭示的初心和使命上,有些现象值得警惕。有些人在当下坚持和宣传《共产党宣言》的文章中寻觅靶子——有的明里暗里反对共产主义理想,宣扬共产主义虚无缥缈论;有的否定阶级斗争理论和阶级分析方法,反对人民民主专政;有的否定“消灭私有制”的理论,鼓吹私有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不忘初心的起点就是《共产党宣言》所指明的共产主义理想。共产党就是以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为宗旨和目标的政党,消灭私有制、建立自由人联合体的理想像一座不灭的灯塔,照耀着共产党的前进方向。实现共产主义绝不能流于口号,而必须是我们一切现实政策须臾不能违背的底线。离开或淡漠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党在思想上的先进性就会逐渐丧失。

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理想,《共产党宣言》提出了“两个决裂”,但这决不意味着一下子同孕育它的社会一刀两断。质变总需要一个量变的过程,不可避免地要采取一些渐进的措施。因此,共产党人既要坚持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又要正确理解这些理想不是一下子就能实现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深刻指出的:“我们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负共产党人的光荣称号。”

今天,党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这既在方向上与《共产党宣言》所指明的人类社会发展最终目标相一致,又是在为实现最终目标奠定必要的基础。我们必须全面正确地理解共产主义理想和“两个决裂”与现实的关系,既要坚持理想、坚定信心,又要充分认识达成理想的渐进性和阶段性。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艰苦奋斗再创业,改革开放再出发,这是我们牢记《共产党宣言》初心和使命必须具有的思想品格和理论储备。

(李方祥 作者系福建师范大学反腐倡廉研究中心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编:孙熙越、彭宁铃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