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点及面”铸就大国开放之路(开放谈)

2018-09-19 13:17:31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改革开放前,中国生产力水平低下,地区发展不平衡,经济发展模式封闭。对于如何进行对外开放、促进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逐步接轨,不仅在认识和观念上存在争议,而且在实践上没有任何经验。

在这种背景下,“特区”为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探路。以特区开放先行先试,实际上就是为中国不平衡发展、封闭式发展的大国经济试验开放发展、逐步融入全球化发展先行探路,探索经验,开辟大国渐进式开放经济的模式。

这种“由点及面”的开放经济试验田模式,为中国平衡对内改革与对外开放的关系、平衡开放发展与稳定发展的关系、平衡先富与后富的关系、平衡工业化与城市化发展的关系提供了时间和空间,为中国推动全面开放经济新格局提供了宝贵的历史经验。

经历40年发展,中国对外开放蹄疾步稳、循序渐进、成果卓著。对外开放发展从一开始的“四个特区”战略,到沿海开放城市战略、再到沿海经济开放区和产业园区发展、保税区战略,发展到近几年的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港,中国特色的开放型经济发展不断走向深入。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实践的不断发展,原有“开放高地”的“高度”在不断增加,对外开放的手段、领域、方式也在日益深化:从依靠税收等大规模优惠政策进行招商引资确立中国世界加工厂的地位,到逐步推动营造公平竞争、公平开放的发展氛围和环境;从运用中国低成本优势竞争逐步参与国际分工,到逐渐融入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产业链、价值链与创新链分工和层次不断提升;从加入WTO、关税逐步降低甚至取消等,到逐步推动投资贸易便利化、加快“放管服”等改革……

这一过程中,中国对外开放由“特事特办”转向制度创新、由“政策倾斜”走向公平竞争,大国开放型经济的水平、层次不断得到提升。中国的开放程度与领域不断走向深入,一个高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和网络逐步形成。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开放高地”,引领着中国对外开放站在更高起点,推动着中国对外开放攀登全新高度。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不断扩围,自贸区建设向自由港探索延伸,“一带一路”建设在全球范围内加速推进,推动着“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这一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加速形成。

在进入以制度创新引领对外开放的新时期,中国不少地方已经形成了内外体制机制改革与开放经济发展相互促进、联动发展的生动局面。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正在带动广大中西部地区开放发展,形成了以“大开放促进大开发”的新模式,推动开放经济发展更加协调、更加平衡、更可持续。

对外开放不停步,不惑之年再出发。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中国新一轮全面扩大对外开放举措的逐步落地,中国各地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将会越来越高,不仅将会为世界经济贡献更多的增长动力,而且将会形成一大批新经验,进而推动国际贸易与开放经济理论的不断丰富和创新发展。

(作者为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

责编:孙熙越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