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会再携手 合作更升级

——各国政要高度评价东博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

2018-09-15 12:53:04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来自中国-东盟“两会”的报道】

人文交流、洽谈合作、增进互信、加深友谊……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简称东博会和峰会),紧紧围绕“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建中国-东盟创新共同体”主题,通过展览、论坛、活动,深化中国-东盟全方位友好合作,受到与会各国政要的高度评价。

本届盛会,柬埔寨首相洪森第11次率团出席,是出席次数最多的东盟国家领导人。“我看到,自从东博会和峰会开始在南宁举办,中国与东盟的贸易、投资和其他合作领域发展迅速,所以应继续让东博会和峰会在中国-东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发挥重要作用,为促进经济、贸易合作以及政治互信作出重要贡献。”洪森说,东博会和峰会作为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实现了互利双赢的效果,柬埔寨从中获益匪浅。

今年是柬中建交60周年,柬埔寨再次担任东博会主题国。洪森说,60年来,柬中友谊从好朋友、好兄弟、好邻居、信赖朋友升级到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一脉相承、一以贯之,两国要更加努力促进经济、投资、贸易、旅游和其他领域的合作,尤其要加强两国青年的交流,让柬中友谊世代传承。

“越中两国是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近年来在两国关系发展的大背景下,越南同广西友好交往与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越南连续19年成为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越南副总理王庭惠表示,希望通过东博会和峰会平台,进一步加强越中文化、教育、人文交流,深化经贸、旅游合作,扩大双边贸易规模,持续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跨境经济合作。

作为东博会和峰会首位来自非洲的特邀合作伙伴,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副总统伊迪表示,这是一项极高的荣誉,也是坦中两国全天候友谊与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有力证明。相信此次参会将为坦桑尼亚、中国以及东盟各国人民带来更多机遇,增强经济联系,扩展合作空间。伊迪诚邀中国企业前往坦桑尼亚桑给巴尔考察洽谈、投资兴业,在农渔产品加工、海港和工业园区建设、旅游、人文、医疗卫生等多领域开展合作,努力实现互利共赢。

新加坡是2018年东盟轮值主席国,本次盛会继续派出高规格政府代表团和多家企业参展。“我们愿进一步与中国通力合作,密切双方高层交往,增进合作共识。新方积极推动南向通道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鼓励企业来广西寻找商机,推动更多项目落地广西,实现互利共赢。”新加坡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说。

“东博会和峰会越办越好,不仅规模大,质量也越来越高。”多次出席东博会和峰会的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说,新中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将是促进中国-东盟贸易畅通的黄金通道,是实现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一万亿美元目标的重要基石。坚信在各方的积极推动和努力下,南向通道最终将被打造成为中国-东盟商贸往来最高效、最便捷、成本最优的绿色通道。

“缅甸高度重视东博会和峰会,每年都有国家领导人率团出席,有力促进了缅中两国的友好合作。”缅甸副总统敏瑞表示,相信东博会和峰会将继续发挥平台作用,通过贸易、投资、旅游和民间交流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敏瑞认为,中国和东盟合作应突出创新,紧紧抓住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现代化贸易等带来的发展机遇,缅甸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及其他东盟国家的密切合作。

“感谢中国在农业技术推广、人才培训等方面给予老挝的无私帮助。”老挝副总理宋迪说,中国的开放政策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促进中国-东盟贸易关系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希望东盟与中国在有关政策的引领下,不断深化合作,加快互联互通建设,促进双方贸易投资便利化。

出席本届盛会的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工业部副部长王建民,菲律宾贸工部副部长诺拉·特拉多,印度尼西亚贸易部国家出口发展总司长阿琳达,东盟副秘书长阿拉丁等也高度评价东博会和峰会,纷纷表示希望进一步借助东博会和峰会平台,增进双方经贸和人文交往,惠及双方人民。(光明日报南宁9月14日电 本报记者 周仕兴 姜奕名 曹元龙)

责编:孙熙越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