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相信爱情了!七旬奶奶变身“发明家” 只为患病老伴干净体面

2018-09-14 17:01:30来源:中国新闻社
字号:

“46年相濡以沫,即使你忘记了我是谁,我也要陪你干净、体面地度过余生。”

范奶奶和老伴的结婚照

在湖北武汉,70岁的范成芬老人,15年间亲手为患病老伴发明制作10余种照护用品,只为更加周到的照顾对方。

9月13日晚饭时间,汪爷爷坐在餐桌前,胸前佩戴着特制的饭兜,范奶奶将食物一口口喂到老伴嘴里。

一日三餐喝水吃饭范奶奶都要给喂到老伴口中

“市面上卖的饭兜尺寸太小,而且常常兜不住掉下的饭渣。”于是范奶奶将饭兜底部设计一个立体凹槽,这样即使汪爷爷吃些汤汤水水的食物,也能顺利兜住,避免弄脏衣物。

在范奶奶家,类似这样的“小发明”可不少。横握上肢牵引器、改良版马桶椅……对老伴的爱,赋予了范奶奶创造的能力!

改良马桶座椅

范成芬与老伴1972年结婚,育有两个女儿。在她眼中,汪爷爷不善言辞,不会说甜言蜜语,但为人勤劳、朴实,一家人过着和和美美的日子。

范奶奶和老伴退休后外出游玩合影

2003年开始,范成芬发现老伴时常犯糊涂,脾气和行为也变得怪异。在跑遍各大医院后,汪爷爷于2005年被确诊为阿尔兹海默症中期患者。由于当时没有特效药,医生叮嘱家属回去好好护理,为患者争取5年时间。

得知消息,范奶奶十分难过,她决心尽可能照顾好老伴。2010年,汪爷爷的身体情况急剧下降、大小便失禁、语言能力逐步丧失……照顾丈夫变得困难重重。

范奶奶照顾老伴

一年冬天,由于吃坏肚子,汪爷爷接连将排泄物弄得满身都是,范奶奶一遍遍给老伴清洗,可汪爷爷一点也不配合,弄得房间乱七八糟。

想到老伴退休前是一名军医,一生爱干净、爱整齐,不曾想,晚年却要这样度过。心疼之余,范奶奶开始琢磨,如何及时发现汪爷爷失禁,早做处理?

她让女儿从网上搜罗相关产品。最初,女儿买来婴儿尿湿报警器,可使用起来效果并不太好。

范奶奶制作的大小便管理裤

考虑到汪爷爷需要长时间穿戴尿不湿,能不能设计出透气、轻便又能报警的用品呢?范奶奶经过无数次摸索改进,最终成功发明了一种智能护理裤。

范奶奶介绍,护理裤分大小便两个系统,小便系统是用漏斗导尿至塑料瓶内,再将塑料瓶绑在老伴小腿位置;大便系统安装了无线警报器,方便她及时为老伴清洗护理。

病友家属群有人得知消息,特意请教制作方法,热心的范奶奶也大方分享。

范奶奶演示自己制作的去核小工具

生病后汪爷爷很难控制自己的行为,有时大冬天拽掉身上的衣服,有时会乱抓东西误食,范奶奶又买来约束手套。可她发现,夏天戴上这种手套极不透气,老伴的手被禁锢在手套狭小空间内无法自由活动。

从左至右依次是网上购买、范奶奶制作、改良的约束手套

范奶奶发明的约束手套

于是,范奶奶自己动手,她找来塑料瓶,做成圆柱形,在瓶身挖些许小孔,手腕处则用弹簧扣做固定,根据手腕粗细调节收口的松紧度。

范奶奶演示自制床上棚架

汪爷爷喜爱吃红枣,担心老伴误吞枣核,范奶奶自制了简易的红枣去核器;担心汪爷爷晚上睡觉着凉,范奶奶自制了床上棚架……有了这些“发明”,汪爷爷生活质量得到提高,范奶奶照顾起来也省心不少。

2015年,范奶奶发明的智能护理裤和约束手套都获得了实用新型发明专利证书。

范奶奶获得的两项发明专利证书

走进范奶奶家的卧室,只见墙壁上贴着不少小纸条,走近细看,发现上面写满了护理汪爷爷的注意事项,被夸赞细心、体贴,范奶奶还有些害羞。

范奶奶家随处可以看见这种小贴士

她说,自己与汪爷爷没有难忘的浪漫经历,一辈子都在平平淡淡中度过。

可谁说,46年的相濡以沫不是浓缩进这一张张纸条和一件件“发明”中呢?

你若不离不弃,我必生死相依……

责编:陈亚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