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促产业发力,南通赢来美丽蝶变 ​

2018-09-14 15:30:22来源:央视网
字号:

央视网消息:40年改革开放,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华秋实,40年硕果累累。南通靠江靠海靠上海,在《马可·波罗游记》中曾被描述为一座精巧繁荣、商民互通的“海州小城”。经过40年改革开放洗礼,南通经济总量在全国大中城市排名中已经跃居第18位(2017年数据)。而今南通旧貌换新颜,已从“海州小城”化身为国际化现代新城,正在以敢为人先的决心和开放包容的姿态,陆海联动,拥抱世界。

矢志创新 “创新之都”建设亮点纷呈

(南通中央创新区)

(南通中央创新区)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40年来,南通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建设具有较强区域影响力的创新之都。比如南通中央创新区,其已有3家顶尖国字头科研院所、2个高端院士团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50多个包括世界500强、院士和千人计划专家、上市公司在内的重大项目也在洽谈之中,力争通过5年左右的开发建设,打造成区域科技创新引领区、沪通创新资源合作承载区、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和未来城市新核心。得益于创新发力,南通成为了江苏唯一受国务院表彰的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

产业发力 高质发展交出靓丽答卷

(海门叠石桥国际家纺城)

(海门叠石桥国际家纺城)

作为我国首批对外开放的14个城市之一,南通处在“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上,面临长三角一体化和上海“1+6”大都市圈、江苏“1+3”重点功能区建设等国家和区域战略叠加机遇。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南通制定了“3+3+N”产业体系(即高端纺织、船舶海工、电子信息三大支柱产业+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三大新兴产业+符合产业发展导向、有利于发挥自身优势的若干产业),且效果显著。比如,海门叠石桥国际家纺城,其就在夹缝中生存、在改革开放中成长,已经发展成为全国乃至全球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品类最全的家用纺织品专业大市场,外贸供货额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是改革开放成果展现的生动缩影和历史见证。

(启东船舶工业园)

(启东船舶工业园)

抓住机遇,启东船舶工业园发展备受关注。作为江苏唯一的江海门户,南通在2011年即已成立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规划用地面积35.8平方公里,以海工及重装备为主,涉及海洋工程装备、特种船舶制造、重大技术装备、海工船舶配套等领域,致力于打造“世界知名、全国一流”的海工船舶制造基地。在该基地建造的被称为“造岛神器”的“天鲲号”,其挖掘功率居世界第三,亚洲第一,是国内首艘从设计到建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型自航绞吸船,国内首艘采用全电力驱动型式的自航绞吸船,输送系统能力世界第一。

改善民生 群众“获得感”实实在在

(五山国家级森林公园)

(五山国家级森林公园)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获得感”是对改革成效最直接、最生动、最温暖的诠释,其也承载着厚重的民意分量。就南通而言,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分别达到42756元、20472元。包括制定贯彻落实江苏省“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实施方案,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50项,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77%等等,有着改革开放的助力,近年来南通人民的“获得感”可谓实实在在。

“包容会通,敢为人先”。南通发展巨变的背后,是40年改革开放给中华大地带来的日新月异。40年来,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中国人民已经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南通重点推动产业、城市、交通转型升级,打造创新、改革、开放动力引擎,加快民生福祉、生态质量、社会治理改善提升,不断谱写新时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编:陈亚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