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拓宽湄公河河道被指意在"控制全球经济" 外交部回应

2018-09-14 17:07:55来源:外交部网站
字号:

1532590342146209.jpg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9月14日主持例行记者会,就近期热点进行回应。相关内容如下:

问:我们的记者对湄公河流域发展情况进行了报道,中方用爆破方式拓宽了河道,以允许商船通行。此举受到一些人欢迎,但渔民和环保人士感到担忧,并认为这是“一带一路”战略的一部分,以控制全球经济。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耿爽:你们的记者去了什么地方?

记者:泰国边界。

耿爽:目前是谁在施工?中方还是泰方?

记者:中方。

答:你说的具体情况,我目前还不了解,需要核实一下。

中方始终积极参与澜沧江-湄公河合作。近年来,由中方发起的澜湄合作取得了飞速发展,收获了一系列积极成果,得到了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所有国家的积极响应和参与。这些成果正在日益惠及澜沧江-湄公河流域的各国人民。

至于你刚才提到的爆破可能造成其他后果,中国和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在开展合作时,始终注意事先开展环境评估,实施有关项目时保护当地环境。而且,所有项目都是在中方及有关当事国共同同意下才开展的。

至于你提到的“一带一路”,作为常驻记者你应该很清楚,“一带一路”是经济合作倡议,奉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持开放、包容、透明精神,始终追求高质量、高标准、可持续、绿色环保。倡议提出五年来取得的积极成效有目共睹。我只举一个例子,到目前为止,已有1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这就很能说明问题。我们一直强调,所有志同道合的国家都可以参与“一带一路”,我们对他们加入持开放和欢迎态度。


责编:张莎莎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