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拒派海军陆战队进台湾 辩称"不是因为怕中国"

2018-09-14 15:15:14来源:环球网
字号: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3日援引3名美国官员的话说,确实有人提议派海军陆战队去台北协防“美国在台协会”,但美国防长马蒂斯上个月已对此明确拒绝。

image.png

CNN今年6月曾报道说,有美国官员透露,是美国国务院希望海军陆战队可以派驻台湾。对于请求被马蒂斯拒绝,有国务院官员面对CNN采访时拒绝回应,理由是“不能谈论细节”。

对于“美国海军陆战队进台湾”,岛内一些媒体曾表现出期待。CNN报道“国防部拒绝”后,台湾《中国时报》的标题是,美国国防部“婉拒”海军陆战队驻守AIT。《自由时报》则强调,美国国防部拒绝原因是“资源有限”。

美国人的借口确实也是“资源有限”。CNN说,自打传出美国海军陆战队可能进驻台湾,北京就已经发出警告。而美国防务官员告诉CNN,马蒂斯拒绝派驻是因为“资源有限”,可不是因为怕激怒北京。况且,国务院也没有提前告诉国防部,AIT新址完成后还需要海军陆战队保护。

CNN称,美国在台协会的安全保障问题将交由更昂贵的承包商负责。

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12日称,当美国对台做每件事情时,需要透过代价与利益的棱镜来检视。如果进行一个行动付出的代价超过得到的好处,或许就不是实施的正确时机。

他举例称,派航母去高雄在今天看来没有意义。因为中国大陆有《反分裂国家法》,在现有情形下,可能祭出此法。他们会说,如果外国军事基地出现在台湾,与台湾结盟,就足以触发“武统”的正当性。鉴于这种形势和大陆的关切,那可能足以迫使他们更多地对抗。他说,这么做不会得到任何东西,军舰在那里停留过夜会得到什么呢?

所以啊,美国人不傻,对吧?

责编:张莎莎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