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大国交往典范 让“中国元素”闪耀东方惊艳世界

2018-09-13 15:50:33来源:华龙网
字号:

为期三天的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11日在位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远东联邦大学拉开帷幕。本届论坛将聚焦地区经济发展与合作,与会方规格、洽谈规模及推介设置等方面均超过往届。

俄罗斯远东地区与中国山水相连,历史上和现实中都是俄罗斯对华地方合作最活跃、最核心的地区。由普京总统倡议举办的东方经济论坛,逐渐成为亚太地区深化经济合作、探讨国际和地区问题的重要平台。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席论坛,不仅表明对持续升级中俄战略伙伴关系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诚意,而且标志着中俄互信互利、友好合作步入全方位、高水平的全新阶段,中国与俄罗斯携手共进树立大国交往典范让“中国元素”闪耀东方、引领世界。

中俄两国建立和巩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刻影响着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繁荣发展。中国和俄罗斯是两个东方大国,也是世界上具有重要地位和影响的主要新兴市场国家,而东北亚地区又是全球重要的经济中心之一,中俄两国关系走向不仅直接关系到区域和平、稳定与发展,而且对完善国际治理秩序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近年来,中俄交往交流日益频繁,传统友谊不断加深,各领域合作深度推进,既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活力和动能,也有力地带动和促进了东北亚地区的共同繁荣。中国国家元首出席东方经济论坛,充分体现了中方对参与远东合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同地区国家一道,促进本地区发展繁荣的坚定决心和鲜明立场。

中俄坚定发展互利互信、合作共赢关系,为国际社会树立起大国友好交往鲜亮标杆。邻居好、赛金宝。亚太远东地区与中国东北地区毗邻,双方合作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是中俄两国地方合作的“桥头堡”“排头兵”,目前双方在互联互通、金融、农业、能源等领域的诸多合作项目已全面铺开,中方已成为俄远东地区最大合作伙伴和外资来源国。中国国家元首应邀赴俄罗斯出席东方经济论坛,既延续了中俄双方相互支持对方举办重大活动的良好传统,也势必推动中俄双方合作机制的深度融合,成为两国务实合作重要补充。“远东:更多机遇”不仅属于中俄两国,而且属于东北亚各国,更是一种世界机遇。

树大国交往典范引领中俄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让“中国元素”闪耀东方惊艳世界。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元首都曾用“典范”形容当前的中俄关系。充分借助东方经济论坛这一凝聚各方智慧、共商地区合作的重要平台,继续推进欧亚经济联盟和“一带一路”对接合作,拓展投资、能源、航天、金融、电子商务等领域合作,密切人文交流,促进地方合作;同时,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坚决抵制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步入高水平、大发展的新时代。中俄两国树立大国友好交往典范,也必将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大中国力量。(馨缘)

责编:陈亚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