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想快速解决日俄争议领土争端?日本太天真了

2018-09-12 10:49:41来源:环球网
字号:

据法新社9月11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于周一表示,俄罗斯与日本的千岛群岛领土争端问题不太可能得到快速解决。这一发言给原本在此事上有着乐观预测的日本官员泼了一碗冷水。

普京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符拉迪沃斯托克经济论坛期间会见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之后说道:“领土争端问题已经商讨了几十年了,要是以为其现在能得到快速解决,那就太天真了。”

普京还补充说道:“我们已经做好准备去寻找对俄罗斯和日本都有益、两国人民都能接受的方案。”并且普京确信两国关系在这次会谈之后将会迎来“新的推动力。”

普京表示,俄罗斯与日本在于千岛群岛最南端的四个岛屿上建立合作与经济联系方面已经取得了进展。这四个岛屿俄罗斯称之为“南千岛群岛”,而日本称之为“北方四岛”,该地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划给了前苏联,但是日本声称这是他们国家的领土。并且在这一领土争端问题上两国从未签订过和平协议。

最近这几年普京和安倍频频举行会面,双方在这四个岛屿上开展了鱼类贝类养殖、风力发电和旅游等众多经济合作项目。去年双方达成共识,同意日本原住民乘坐包机航班拜祭该地区的家庭墓地。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安倍在此次峰会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道:“我会继续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商讨,争取解决千岛群岛领土争端问题。”安倍还补充说,他们已经同意制作一个“路线图”,开展群岛上的经济合作项目。

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野上浩太郎(Kotaro Nogami)表示,虽然俄罗斯已经声称他们不会再在有争议的岛屿上开展军事演习,但安倍还是告诉普京,日本会“密切关注俄罗斯的行动。”并且安倍表示,双方已经确认,普京将于明年正式出访日本。

责编: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