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非洲领导人和外媒这样反驳

2018-09-05 08:50:0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于9月3日至4日成功举行。针对一些西方媒体炒作非洲债务问题,并污蔑中国在非洲推行所谓“新殖民主义”的言论,非洲领导人、经济专家和多家外媒都进行了激烈的抨击和反驳。

137442760_15360198470151n.jpg

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海外网9月4日电 9月3日至4日,以“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针对一些西方媒体炒作非洲债务问题,并污蔑中国在非洲推行所谓“新殖民主义”的言论,非洲领导人、经济专家和多家外媒都进行了激烈的抨击和反驳。

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的主旨讲话中说道,“中非合作好不好,只有中非人民最有发言权。任何人都不能以想象和臆测否定中非合作的显著成就!”新加坡《联合早报》注意到,中国领导人的这句发言赢得了在场与会者的热烈掌声,也得到国外领导人、国外媒体以及经济学家的呼应。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卢旺达总统卡加梅(Paul Kagame)就表示,非洲发展对华关系并非零和游戏,不会损害任何其他国家的利益。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义桅教授在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道,中非合作已从早期的政府援助和商品贸易,转向长远投资。我们现在的投资项目都会考虑到长远收益,我们要协助非洲国家发展长期健康的经济”。

中国的发展历程全世界有目共睹,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奋斗史也激起了非洲国家的强烈共鸣。法国电视五台(TV5 Monde)援引马里总统凯塔的话称,“当今的中国应该被视为非洲真正的朋友,中国与非洲没有殖民关系。中国一定也在为了尊严而奋斗着,正因为如此,中国懂得为什么非洲应受到尊重”。

刚果(金)新闻网站“7SUR7”撰文报道了开幕式,证实道,“中国在非洲的发展中,有事实证明中国在提供双边援助和贷款时没有附加条件”,而法语媒体非洲论坛网也对“中国的谦逊与令人安心”做出了肯定。

对于一些声称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的论调,法新社指出,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在开幕式致辞中予以了激烈地反驳。他表示,中非合作论坛所推行的价值观、其运作方式以及对非洲国家的影响,驳斥了所谓新殖民主义在非洲占据主导地位的观点,而这正是一些诋毁者想让非洲国家相信的事情。

法国团结与进步党官网也发文驳斥这些“诋毁者”的言论。“一些报道蔑称中国政府和中国带来的经济利益使非洲国家‘产生依赖’,这些媒体和它所代表的利益集团意图破坏此次峰会,制造并扩大紧张局势。然而这些年来,在非洲,诸多有力的事实支撑着人们对一个团结繁荣非洲的渴望,胜过了这些媒体的谎言”。文章指出,“对于这些新闻媒体的‘论调’,最先的(肯定也是最好的)回应,应该是一个响亮而富有感染力的笑声”。

此外,文章还引用了非洲开发银行前行长唐纳德·卡贝鲁卡9月1日在接受法媒采访时所说的话,卡贝鲁卡对这些“媒体的谎言”进行了精彩的反驳。解释债务问题时,他以80-90年代的非洲为例,此时非洲债务增加,但经济却是负增长,由于钱用在了错误的地方,贷款并没有使盈余增加。反观今日,债务虽然增加,但随之而来的是经济的增长。原因很简单:贷款用在了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上,并且因此创造了一个优质的经济发展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投资、贸易、生产的规模都发生了改变。文章在最后评论道,“这样的解释正是那些抨击中国的金融家所不想听到的”。

此外,南非24新闻网报道了南非领导人拉马福萨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致开幕辞,他赞扬中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经济成就”,包括让数百万人摆脱贫困。拉马福萨称:“非洲可以从中国令人印象深刻的增长模式中学到许多宝贵的经验,特别是利用生产能力和自然资源来作为经济增长的催化剂。”(海外网 梁毅 张霓)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梁毅、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