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因为中国,非洲很多农村看上了电视……

2018-09-04 17:25:16来源:中新社
字号:

“聚在一起看电视了解外面世界,很快乐”

这个夏天,在非洲的很多农村,人们第一次通过清晰的数字电视信号观看了世界杯直播。在塞内加尔Peulh村村民Ndao的记忆中,“过去的非洲农村夜生活让人寂寞,无法了解外面的世界,现在有了电视,村子里很多人都聚在一起看电视,很快乐。”

这个夏天,因为中国,非洲很多农村看上了电视……

图为“万村通”为塞内加尔Sangalkam村一户村民家接通了卫星电视信号。四达时代供图

Peulh村的改变源于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提出的中非人文领域合作举措之一。据负责实施该项目并承担后续商业化运营和维护的中国四达时代集团介绍,“万村通”项目受到非洲国家的普遍欢迎和支持,目前塞内加尔、几内亚、卢旺达等6个国家已经完成了安装调试,年底前将为25个非洲国家的10112个村庄接入卫星数字电视信号,并捐赠机顶盒。

“几年前,看电视在非洲很多地方还是一件奢侈的事”,四代时代集团副总裁郭子琪告诉记者,当时非洲很多国家连模拟电视都没有实现,电视台大多数只有一个频道,节目重播率很高,老百姓家里电视拥有量很低,电视信号收费较高。中国公司来到非洲市场后,千万户非洲人家已能通过清晰的数字电视信号收看数十套全球电视节目。

如今在非洲播出的影视剧语种越来越多、剧目越来越广、题材越来越丰富,茶余饭后与家人围坐看电视正成非洲人家的日常。“影视剧是非常大众化的喜闻乐见的休闲形式,相信全世界大多数人都爱看影视剧,非洲民众也不例外,郭子琪说,“影视剧已经成为非洲人民了解中国、了解世界的一个重要窗口”。

这个夏天,因为中国,非洲很多农村看上了电视……

图为乌干达卡里加村小学学生们正在观看电影《功夫》。四达时代供图

“价值观很多都是相通的”

记者询问一些非洲人喜欢追什么剧,回答五花八门:加蓬女孩周埃乐说,爸爸最爱功夫明星李小龙,妈妈爱墨西哥家庭肥皂剧;Marc说,年轻人追看古装剧、都市剧;Peulh村的家庭主妇们说,喜欢跟着美食节目学做菜……不少非洲普通百姓还通过看电视萌生了“到中国去看看”的想法。

这个夏天,因为中国,非洲很多农村看上了电视……

图为“万村通”在肯尼亚对当地安装维护人员进行培训。四达时代供图

虽然中非相隔万里,历史文化、经济发展水平不尽相同,但在他们看来,中国和非洲很多价值观是相通的,比如重视亲情、崇尚英雄、追寻爱情。

郭子琪的办公室里摆满了来自非洲各地的民间手工艺品,沙画、木雕、针织品……都是她在非洲地摊上“淘”来的。“非洲有绚丽的风景、丰富多彩的文化、独特的生存智慧,有很多特别美好的东西”,郭子琪说,“我们在非洲深切感受到,合作应该是双向的,了解应该是相互的。”

这个夏天,因为中国,非洲很多农村看上了电视……

图为中国影视大篷车走进刚果(布)。四达时代供图

“培养了专业人才,还帮我们传承了民族语言”

郭子琪回忆说,2008年公司进入非洲市场时开设了一个中国影视剧频道,初衷是想给在非生活的华人带去“家的感觉”,没想到不断有非洲同事反馈说,这些电视剧太好看了,可惜听不懂。为了呼应非洲观众的需求,公司2011年成立译制中心,翻译英语和法语字幕,2013年开始上线英语、法语配音。2015年斯瓦西里语、豪萨语影视剧频道上线。

为了寻找更多非洲小语种配音演员,2016年起,中方开始在非洲举办配音大赛,没想到又迅速火爆。首届配音大赛有几千人报名参加,最小的16岁、最大的71岁,来自各行各业,竞争激烈程度不亚于大型选秀。

一位坦桑尼亚官员曾在配音大赛颁奖礼上感谢中国举办配音大赛,“不仅帮我们培养了人才,还帮我们传承了民族语言。”

这个夏天,因为中国,非洲很多农村看上了电视……

图为尼日利亚Suswa村Kursai一家人正在收看功夫频道。四达时代供图

“相互了解,才会发自内心信任和欢迎彼此”

科特迪瓦小伙子Marc通过配音大赛赢得了来北京工作的机会。他告诉记者,这是他人生中的“大事”。来到北京后,Marc发现公司里有很多非洲同事,他也和中国同事们很快成了朋友。Marc很珍惜感受北京、了解中国的机会,也很开心能把非洲、把自己的家乡介绍给他们。

“我们公司给不同国家的外国人提供了工作机会和实现梦想的平台“,Marc希望未来非洲和中国“可以有更多这样的合作”。

这个夏天,因为中国,非洲很多农村看上了电视……

图为坦桑尼亚的播控中心,本地员工正在工作。四达时代供图

作为中非文化事业的亲历者,郭子琪有更深的感受,“通常外来文化进入时都是很敏感的,本地人心里有个问号。只有双赢、互惠、交流、互通,成为一个整体,对方看到这件事不仅对中国和中国企业有好处,更对自身发展有好处,才会发自内心的欢迎你”,她说,“非洲欢迎中国走进非洲,同时希望中国人也能了解非洲。我们应该在双向交往的过程中互相学习、互相促进、互相提高。”

责编:陈亚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