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查组暗访:货运车辆“年检年审二合一”遭遇减负“打折”现象

2018-09-02 16:04:09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合肥9月2日电 货运车辆“年检年审二合一”是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一项举措,国务院第十二督查组近日在安徽部分地区督查时发现,该项政策在部分地区“减负”不到位。

日前,第十二督查组成员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前往滁州市进行实地核查。抵达滁州后,督查组人员先期进行了暗访摸排,向当地群众、出租车司机、货车司机了解相关情况。

在滁州市政务服务大厅深入暗访中,督查人员在交通运输部门办事窗口发现,滁州市落实国家政策明确要求的货车年检年审合并工作可能不到位。为此,督查人员进行了深入核实。

通过对货车车主的访谈,督查组了解到该市货车年检年审没有按要求真正合并。货车司机还反映,久顺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站是滁州市区唯一一家同时具备安全技术检测(安检)和综合性能检测(综检)资质的检测站,货车年审需要两次上线、两次检测。根据这一线索,督查组对久顺检测站开展暗访。

经查,安徽省滁州市久顺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站对货运车辆年检年审仍是“二次上线、二次检验、二次收费”。货运车辆做营运证年审,需要分别接受车辆安全技术检验、综合性能检验,分别收费290元、200元。久顺检测站的这种做法,与国办发文精神不符,没有真正减轻货车司机或企业负担。

督查组还发现,营运货车在合肥全诚机动车检验服务有限公司进行年检年审缴费时,收费员开出机打和手撕两种发票,负责年审的收费员提供的是机打发票,负责年检的收费员提供的则是手撕发票。

合肥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在督查问题调查情况说明中称,按督查组要求,督促该公司对所有检测项目使用统一发票。(记者周畅、张紫赟)

责编:彭宁铃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