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美国挑起贸易争端 是赤裸裸的战略讹诈

2018-08-31 19:43: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结合当下美国挑起贸易争端,海外网邀请“十代会”特聘专家召集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教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解读。

1535502955579015.png

海外网8月31日电 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2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侨联的特聘专家成为了本届“十代会”一道亮丽风景线,其中不少专家主攻经济、金融等领域。结合当下美国挑起贸易争端,海外网邀请“十代会”特聘专家召集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教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解读。

董志勇强调,当前美方挑起贸易争端的形势下,我们应该做到“理性认识,沉着应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保持战略定性和定力,继续以改革开放促发展。

董志勇认为,美国挑起争端的动因背后还隐藏着一个真实意图。

首先,特朗普上台之后要履行“竞选承诺”,解决美国内当前面临的问题。纵观美国版图,可以发现美国的中部地区呈现出了一条明显的“铁锈带”,拿从前的“汽车之城”底特律来说,曾经的钢铁如今已长满了“锈斑”。美国的实体经济严重萎缩,就业岗位缩减,直接影响半数普通民众收入的减少,造成了新一轮美国民众严重收入分配不均,进而激发社会不满和愤懑的情绪,“其实,美国国内的困难比我们更多”。

从经贸角度来看,中美之间确实存在着一些结构上的不对等。这是两国产业结构差异和一些历史原因造成的。美国对我们家具、服装、家电等生活用品的高度依赖,而美国对中国的出口也集中在飞机汽车制造大豆旅游等四个方向上。

更重要的是,“中美关系走到今天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大幅提升,让美国产生了一种“焦虑感”。

正是基于以上的现实原因,美国利用加征关税想要达成的真实意图,其实是希望中国继续扮演国际规则执行者的角色,按照美国的标准和意愿进行国际贸易,“这就是赤裸裸的战略讹诈”。

只不过,特朗普政府目前推行的这套带有浓烈的“贸易保护”政策,注定是把“双刃剑”,在试图伤害中国的同时,也会刺伤自己。“合则两利,斗则两害”。

基于此,董志勇指出,我们要采取“谨慎”和“乐观”的态度,积极应对。

一方面,不要过分夸大贸易摩擦带给我们的负面影响。中国可以转变思路,用开放应对开放中的问题。要以自己的方式吸引资本,加快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的开放。要密切关注本轮美国复苏周期的未来走势和终结。“外交是内政的延续,内政决定外交。这一点永远不会变。”

董志勇提出,中国可以换个思路,适时考虑金融市场开放步骤和日程研究,包括信贷市场和外汇市场在内,研究如何进一步开放资本账户,考虑人民币完全可兑换及浮动汇率制。此外,还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加快打破行政性垄断,着力降低土地、能源、通信、物流、融资五大基础性成本。基础产业放宽准入,以管资本为切入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最后,我们也要从这次贸易摩擦中总结经验,谨慎对待。既要看到自身的优势,比如更加优化的消费结构、逐渐挖掘出的新的消费增长点,也要看到我们目前仍然面临的问题,比如在一些产业的核心技术上,还是处在相对劣势的位置等。

以不变应万变,董志勇总结认为,中国要继续坚定地走好改革开放的道路,加大在创新和人才引进方面的投入力度,从根本上进一步提升自身实力。“虽然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也是我们必须要坚持走下去的过程。”(海外网 魏雪巍)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李芳、李萌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