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媒期待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在"一带一路"中联系更紧密

2018-08-31 15:04:32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3日至4日举行。此次盛会召开前夕,非洲多国媒体纷纷撰文回顾了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8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今年的北京峰会以及中非未来寄予期待。

VCG111164390165.jpg

北京,天安门广场与东单布置一新,盛装迎接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图源:视觉中国)

海外网8月31日电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3日至4日举行。届时,中非领导人将齐聚北京,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峰会主题,共叙友情,共商合作,共话未来。此次盛会召开前夕,非洲多国媒体纷纷撰文回顾了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8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今年的北京峰会以及中非未来寄予期待。

连日来,多家非洲媒体报道了本国领导人准备启程前往中国参会的相关新闻,并对中非论坛做出重点介绍。《喀麦隆日报》28日撰文称,今年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致力于进一步推进中非关系和相互合作,使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联系更紧密,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将会出席。

几内亚比绍总统若泽·马里奥·瓦斯29日已启程赴北京参加此次峰会。该国媒体《科纳克里日报》援引他在机场的讲话表示,几内亚比绍将借此次峰会回顾非洲大陆与中国间的友谊,并期待与中国在农业、旅游业、渔业和基础设施等领域发展合作。

自2000年正式成立以来,中非在论坛框架下的合作成效显著。“虽然成立不足20年,但中非合作论坛(FOCAC)在过去取得的丰硕扎实成果无疑已令其成为一流的国际组织。”尼日利亚《国家报》在评论文章《中非合作新时代》中这样表示。作者尼日利亚阿布贾中国研究中心主任Onunaiju称,在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之前,中非间的传统友谊与合作就有着长远的发展轨迹。而中非合作论坛不仅以更加注重结果的方式对双方间的合作进行了重新设计,还创造并始终维持着定期接触和磋商的机制。

贝宁24电视台网站撰写的文章则历数了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国在贝宁的一系列基建项目,并表示“近年来中非关系一直向好,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文章强调,中非经济合作目前正在发生激动人心的转变,从政府主导的合作转为由市场驱动的合作,从常规贸易到工业和生产伙伴关系,从参与建设到直接投资和参与管理,这真正有助于非洲的可持续发展。文章也提到,在文化交流方面,中非双方人员往来每年近200万人次,友好省市总数已达133对。

如今,中国和非洲更加具有活力,中非在经济、文化、社会、教育等领域的合作都是显而易见的,这也是此次峰会备受瞩目的原因。多哥一家媒体则称,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领先的经济大国,也是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榜样。除了经典的中非合作模式之外,非洲国家还可以从“中国模式”中汲取许多灵感,这一模式以中国的历史为源头,并以中国的文化为依托。

展望此次论坛,利比里亚《新晨报》发表长篇评论指出,随着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迅速提升以及南南合作不断发展,中非合作论坛为中国和非洲国家搭建了一个新平台,促进双边讨论,实现合作共赢。尼日利亚《太阳报》则在题为《中非关系未来》的文章中称,中非合作论坛将会为中非领导人就“一带一路”倡议等交换意见,在合作共赢的精神下继续前进提供一个绝佳的平台,全世界也将对此次峰会给予密切关注。(海外网 张霓、梁毅)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张霓、姚凯红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