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陆委会称"持大陆居住证不会注销台户籍" 网友:要统一

2018-08-30 22:15: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台湾陆委会副主委兼发言人邱垂正今日(30日)下午声称,申请大陆居住证的台商和台胞们暂时“不会有注销台湾户籍的问题”。

13194980_254762.jpg

图为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的一名民警在展示电子台胞证样证(左)和本式台胞证的对比。新华社记者陈晔华 摄

海外网8月30日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将印发《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并于9月1日正式实施。台湾陆委会副主委兼发言人邱垂正今日(30日)下午声称,申办大陆居住证者,尚不违反“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规定,所以申请大陆居住证的台商和台胞们暂时“不会有注销台湾户籍的问题”。

据台湾“新头壳”消息,邱垂正说,居住证是中国大陆一连串“惠台措施”的一种,“对于台湾民众赴大陆未定居设籍,而有较长的居留时间者,给予类比公民身份编码,提供趋近于已设籍身份的社会生活便利待遇”,但也妄称“此举‘名为惠台、实为利中’,是一种‘统战’行为。”此外,蔡英文日前“窜访友邦”途中就声称,“大陆的居住证就是一张卡片,跟认同是两回事。”但岛内网友并不认同此类说法,有网友表示,“大陆把我们当自己人看,蔡英文和民进党有给人家大陆游客、陆配任何方便吗?人家对我们释出善意,我们却用恶意回报?这就是民进党的人品吗?”

台网友:两岸正往统一迈进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将印发《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并于9月1日正式实施。该居住证将采用大陆居民身份证制作技术标准,为帮助台胞更加快速地融入大陆的互联网社会提供更多便利。届时,符合条件的台湾居民将同时拥有“台胞证”和“居住证”,其中“台胞证”用于来往大陆的旅行,“居住证”用于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对此,岛内各主流媒体给予积极评价,民众也一致点赞。

台湾《旺报》报道称,大陆将推台胞18位码居住证,在大陆长期居住的台湾学生和青年都非常兴奋,纷纷表示迈入“新的里程碑”。大陆全国台企联副会长、青年团副主委林子凯指出,这相当于走完了“同等待遇”的最后一公里路,也是“两岸一家亲”的最好写照。

《中时电子报》评论认为,从两岸关系来看台胞居住证,除了让台胞享有大陆居民生活待遇之外,试想,如果之后大陆连台胞的的退休生活、福利待遇也都能全覆盖,台胞们今后会如何选择,则是不证自明的事。

image.png

image.png

有岛内网友直呼,“(两岸)正往统一迈进。”而对于部分亲绿媒体近日唱衰大陆居住证,不少网友称“台湾的可笑在于老是去编出个‘知情人士’,然后去编假新闻去诈骗台湾民众,真可笑。”

大陆惠台,岛内对“九二共识”认同度攀升

民进党当局上台后,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推行“去中国化”“渐进台独”活动,挟洋自重,一意孤行,在危险的道路上越滑越远。而随着大陆“惠台31条”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和实施,岛内对于“九二共识”的认同度不断攀升。

台湾一名陆军军官日前宣布自己退伍,“台当局执政的一切荒谬已不值得再被守护,所以我选择退伍。作为一名中国人,我绝不为‘分离主义’而战”。在台媒此前发布的2018台湾民心动向大调查中,台湾民众赞成两岸统一的比例更创十年新高。台湾小学生林子咏日前更是明确表示自己来自中国台湾省。

国台办发言人多次指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来不是也永远不可能成为一个国家。我们推动两岸同胞交流合作的步伐不会停息,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真诚善意不会改变。大陆这些年的发展进步,和一直以来推出的有利于两岸同胞的这些政策措施,让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感受到了我们对台湾同胞的真情实意。(海外网 朱箫)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朱箫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