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互挖墙脚?土耳其买S-400 乌克兰购美防空系统

2018-08-30 07:45:37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曾是苏联成员国、如今与俄罗斯闹翻的乌克兰表示,已正式向美国提出购买单价7.5亿美元的防空导弹系统。

2.jpg

乌克兰表示,已正式向美国提出购买单价7.5亿美元的防空导弹系统。(图源:视觉中国)

海外网8月30日电 正值土耳其与长期盟友美国为了购入俄罗斯S-400防空系统闹得几近翻脸之际,曾是苏联成员国、如今与俄罗斯闹翻的乌克兰表示,已正式向美国提出购买单价7.5亿美元的防空导弹系统。

据综合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中时电子报》等媒体29日报道,乌克兰驻美国特命全权大使瓦列里·恰雷在电台节目受访时称,已向美国表达采购防空系统的意愿,“在我看来,我们下一阶段的需求在海域和空域,若不保护海域和空域,我们就无法保障国防安全。”

恰雷透露,在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Petro Poroshenko)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会面期间,以及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John R. Bolton)访问乌克兰期间,乌克兰都曾向美方提出过购买防空导弹系统的请求。他进一步指出,乌克兰军队还需要无人机、反炮兵雷达系统以及反狙击系统。

“从目前乌国防安全的需求看,乌军队至少应该拥有3套这样的防空导弹系统。”恰雷说。但他没有具体说明是哪种防空导弹系统。

据悉,此前曾传出乌克兰有意向美国购买“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不过美国目前还不愿将“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出售给非北约盟国。另一个问题是,“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价格太高,乌克兰目前恐怕难以承担。

分析认为,乌克兰想购入的防空系统一套要7.5亿美元,乌方计划至少要购买3套,如此总价将高达20多亿美元。如果加上后勤保障系统,估计需要花费约40亿美元,这对乌克兰来说是极大的负担。

评论指出,近段时间以来,土耳其下定决心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系统,美国因此威胁称要撕毁关于出售F-35战机给土方的合约。既然美国长期盟友土耳其转向俄罗斯,美国也可以拉拢目前与俄罗斯交恶的乌克兰,并出售“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满足其需求。不过,虽然乌克兰曾提出要加入北约,但情况并非如此单纯,其中牵涉美俄关系,乌克兰短期内恐难如愿。

据了解,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28日表示,乌克兰将终止俄乌友好条约。这令俄乌之间弥漫着浓烈的火药味,舆论也因此指出,乌克兰与俄罗斯彻底闹掰。(海外网 姚凯红)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姚凯红、张霓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