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外科医疗水平不亚于美国 有些方面更胜一筹

2018-08-29 08:39:33来源:海外网
字号:

image.png

“中国侨界杰出人物”,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内科临床部肾脏病科名誉主任陈香美(海外网 谢明/摄)

海外网8月28日电 第十届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29日在北京开幕。会议前夕,“中国侨界杰出人物”代表28日下午与媒体见面。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内科临床部肾脏病科名誉主任陈香美在现场回忆了接受习近平总书记颁发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时的场景,她表示,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促使自己为更多的病人服务,这样的精神需要传承给年轻人。

“2017年1月9日,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一天”,陈香美在回忆时表示,正是在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她颁发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证书。陈香美在领奖时激动地介绍,“我是301医院的医生”,没想到习近平总书记回应,“你是治疗肾病的院士”。习近平总书记了解每一位获奖人士在做什么,这让陈香美充满自豪感和责任感,“虽然我67岁了,奋斗在一线的时间不会很长,但很希望利用这段时间,为更多的病人服务。”

1951年在朝鲜出生的陈香美,16岁回到祖国,那时中国的医疗水平还不高,很需要医生。20年后,陈香美从日本留学归国,正值改革开放,她用“义无反顾”形容回国这一选择。在陈香美看来,归侨对祖国的深情和热爱,与没有长期在国外生活的人不同。她说,我的民族责任感和民族自尊特别强烈,更想用海外所学服务祖国。此后的30年间,陈香美学以致用,将最初只有12个人的肾脏病科,建设成为全国唯一集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国家医疗管理和质量控制中心“四位一体”的肾脏病学领域公认的领先学科。

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陈香美作为国家医疗组组长,50多天日夜陪伴在伤员身边,现场指导建立了全国首个地震伤员CRRT病房,救治成功率高达91.67%。“敬爱生命的精神感染了我这个军人,这个白衣战士。”在2013年和2014年,陈香美又将这种精神带到了四川芦山和云南鲁甸救灾一线。

这种民族责任感和一颗医者仁心如何传承,陈香美非常看重年轻人的培养,“比基础理论知识和临床实践重要的是,要培养具有高道德水准、热爱祖国的年轻人。”陈香美的女儿正是一位90后医生,在美国攻读博士学位。“年轻人的聪明才智和对新技术的接受能力比我们更强,但是他们是否能传承我们的精神?”陈香美坦言曾经有过这样的担忧。然而,女儿的成长也令陈香美改变了看法,“随着女儿在美国的学习越来越深入,她逐渐发现中国医学发展非常迅速,中国外科的医疗水平不亚于美国,有些方面甚至超过美国。”更重要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陈香美认为,这样的爱民理念在国际上是先进的。“女儿出国后,反而更加爱国”,这让陈香美感到安心,“相信年轻一代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热爱祖国,会撑起我们中国人健康的蓝天。”(海外网 刘凌 魏雪巍)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姚凯红、张霓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