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访"就"断交"!台学者喊话蔡英文:拜托别出去了

2018-08-21 16:50:42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20日深夜结束中美洲“出访”回到台湾,21日,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宣布,台当局与中美洲“友邦”萨尔瓦多“断交”。

VCG111150003507.jpg

蔡英文(图源:视觉中国)

海外网8月21日电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20日深夜结束中美洲“出访”回到台湾,21日,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宣布与台当局“断交”。台当局“友邦”降至17个,这是蔡英文上任2年来“断交”的第5个“友邦”。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中央警察大学前教授叶毓兰在脸书上发文,批评台当局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称其上任未满半年,已“断交”3个“邦交国”,堪称“又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叶毓兰说,吴钊燮虽屡破断交纪录,但他的官位还是做得很稳,只是‘外交部’旁边还可以再多挂一面衔牌‘断交部’!”

台媒指出,蔡英文每“出访”一次就“断交”一国,堪称“小英魔咒”。叶毓兰也说,“最难堪的当属蔡英文,刚刚从那一带回来,立刻少一个‘邦交国’。上回小英去斯威士兰4天3夜,回来后斯威士兰立刻更改国名,‘驻斯威士兰代表’也脑中风;现在前脚她离开中南美,萨尔瓦多立刻弃你而去。”

叶毓兰感叹,“如果老天有眼,怜惜台湾,就让小英好好的待在官邸里吧

叶毓兰还表示,“小英魔咒”不只有对外交往,未来也可能在台湾内部不断上演。她透露,现在蔡英文积极南下辅选,但台特勤中心要求蔡英文所到之处都要“看不到、听不到、碰不到”,即使是快闪行程,也要撒警如豆,延长交管,所到之处民怨四起。就连民进党籍的自家候选人也对都不待见蔡英文,因为“小英来了,只有民怨”。

据了解,蔡英文当局上任两年以来,有5个国家相继宣布与台“断交”。2016年12月20日,蔡英文刚刚就职满半年,圣多美与普林西比政府宣布,决定同台湾“断交”;2017年6月,巴拿马闪电宣布与台“断交”;2018年4月30日晚,多米尼加共和国政府也宣布与台湾“断交”。4月17日至21日蔡英文首次“出访”非洲,布基纳法索总统称“有重要国际行程,不方便接待”,因此未安排蔡英文“访问”,5月24日,布基纳法索宣布与台“断交”。蔡英文本月13日启程飞往中南美“友邦”巴拉圭和伯利兹,展开9天8夜的行程,本月20日深夜结束“同庆之旅”返回台湾,21日,萨尔瓦多便宣布与台当局“断交”。

2018年8月21日上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萨尔瓦多外长卡斯塔内达签署两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王毅指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中国同任何国家建立和发展关系的根本基础。萨尔瓦多做出政治决断,承认并承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设任何前提地同中国建交,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站到了一起。至此,世界上已有178个国家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这再次充分证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符合国际大义、顺应时代潮流的正确选择,是人心所向,是大势所趋。(海外网 张敏)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张敏、刘凌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