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是什么?——七夕节三代人话爱情

2018-08-17 18:23:09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 “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8月17日是七夕(农历七月初七),这个中国本土“情人节”的到来再次让人们聚焦“关于爱情”。

无论哪个年龄段,每个人都憧憬美好的爱情,梦想有一位陪伴终生的爱人。但总会有人问,爱情是什么?是怦然心动的执着追求?是相互依托的幸福?还是温馨从容的夕阳红?

青年:爱是遇见的怦然心动

“账单、菜单、床单这三个单子能合到一起,两人才能过到一起。”“90后”北京姑娘“王小胖”是一名大数据公司白领,虽说还待字闺中,但她的业余爱好却是在志愿组织“红爹之家”当红娘。

“王小胖”说:“‘70后’谈恋爱还是一个‘一对一’的时代,追求一个人花上几年不稀奇”。在当红娘的过程中,“王小胖”发现“90后”更加勇敢,也更加自我。“自己喜欢的,愿意执着地去追求,不太介意世俗的目光。”

与“王小胖”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地追求爱情不同,经历几次恋爱后,28岁的小刘姑娘更向往稳定、舒适的婚姻生活。“有稳定的家庭,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再要一个孩子。”小刘在北京大学毕业工作后逐渐改变了自己的爱情观。“见过一些人、遇到一些事以后,我对《致橡树》这首爱情诗感触更深。女方不是男方的附属品,我希望找一个更加优秀的人做伴侣。相互督促,共同进步,可以让感情更加坚固。”

2016年底,小刘遇到了现在的男友,经过两年相处,俩人进入谈婚论嫁阶段。与甜蜜的恋爱不同,婚姻家庭需要长期相处。“结婚后,如何在现实生活中和另外一个人保持亲密关系?这是一种能力的培养,双方需要用心经营,我还是蛮期待的。”小刘说。

中年:期盼再次与爱情相遇

任毓在南京市鼓楼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窗口工作多年。“每年七夕,婚姻登记处就充满浪漫的气氛,许多人都是穿着情侣装过来,手捧鲜花,拿着结婚证自拍发朋友圈,还有人拿着喜糖过来分发,和大家一起分享喜悦。”

七夕是一个浪漫和喜悦的日子,对于许多单身的中年男女来说,也充满了期盼和向往,他们也梦想着能成双成对的过这个“爱情节”。40多岁的武汉市民熊女士一直单身,宁缺毋滥是她的择偶标准。虽然有车有房有一定积蓄,不用为生活操心,但她还是希望找到另一半。“单了这么多年,我依旧相信爱情,希望找到一个适合的人。”熊女士说。

离婚三年、花了大概一年多时间,40岁的梅琪才走出上一段失败婚姻的阴影。“离婚让我变得更加独立,我也想再谈场恋爱。但是,如果再次踏入婚姻的河流,我会更加谨慎。”梅琪说。

“北京地区高校众多,许多高学历的年轻人毕业后,没几年就进入了大龄甚至中年,但感情经历却很简单,依旧向往纯粹的爱情。”北京大学校友高攀峰在工作之余开设了一个“北清缘”网站,帮高校校友牵线搭桥。他告诉记者,来这里登记的有很多硕士以上学历、40岁左右的中年群体,“成熟女性对物质条件看得比较淡,更看重学历、潜力和精神沟通。而成熟男性对女性外貌的要求也不是太突出,更看重内涵。”

老年:岁月湮灭不了爱的追求

已故日本著名作家渡边淳一曾多次造访上海。他在晚年创作中集中体现了对中老年人情感世界的探索。他曾表示自己人到晚年后,一直关注老年人的情感追求,包括心理和生理等多方面的追求。“我要告诉大家,六七十岁的老人也有爱的追求。”

今年70岁的徐淑珍是北京通州区漷县镇漷县村农民,她给自己微信号取的名字叫“最牛红娘”。从30多岁给人说媒起,因为热心和“靠谱”出了名,总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找她帮忙。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找她说媒。

说起最近的一对,她印象很深。有一位82岁的老先生,身体挺好,就是耳朵不太好,他有儿有女,都已经结婚了,想给自己找一个伴儿。“我左挑右选,发现了一个72岁的老太太,两个人的共同爱好是打麻将,他们就这样谈起了恋爱。”徐淑珍认为,现在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愿意走出来,为了自己的快乐生活努力一把,这也是社会的进步。

上海的高龄独居老人已超过20万,其中单身及离异老人是一个特殊族群。61岁的朱先生,被上海人称为单身“老克勒”。他住在上海市中心的老式洋房里,平时深居简出、待人和善。朱先生一直没有结婚,按他自己的说法,年轻时相亲“挑花眼”,所以至今“单着”。“我没有放弃继续相亲的想法。还是想找一个年龄合适,各方面合得来的老伴。”朱先生说。

专家认为,随着经济发展、时代变化,爱情这个永恒的主题也在发生变化。变化的是沟通方式和节奏,不变的是对美好爱情的向往与期盼。无论多大年龄都憧憬美好的爱情,无论什么年龄段的单身男女,都不要被动“等待”,而应该主动寻找。(执笔记者:廖君,参与记者:赵琬微、许晓青、沈汝发)

责编:陈亚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