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方不满台设慰安妇像 台当局急撇清:国民党做的

2018-08-16 09:39:05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日本政府称对台湾设立慰安妇像一事深感遗憾,台外事部门随后发表声明撇清关系,表示设立慰安妇像的相关事宜,是由国民党一手策划,台当局并未参与。

1534383696768080.jpg

台湾首座“慰安妇”铜像台南揭幕 马英九到场(图源:视觉中国)

海外网8月16日电 马英九14日受邀至台南为全台首座慰安妇铜像揭幕,并公开呼吁日本政府正式道歉。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5日表示,日本政府对此感到极为遗憾,并将通过“日台交流协会”传达日方立场。对此,台外事部门忙发表声明撇清,表示设立慰安妇铜像的相关事宜,是由国民党一手策划,台当局并未参与。

台外事部门:设慰安妇像系国民党一手促成,当局未参与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南市慰安妇人权促进会14日为慰安妇铜像揭幕,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出席揭幕式,并对民进党政府在通过促进转型正义条例法案后,没有进一步向日本政府求偿表达遗憾。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5日表示,世界各地设置或展示慰安妇像,与日本政府的立场和至今为止的努力相反,对于台湾设立慰安妇立像一事极为遗憾。菅义伟称,将通过“日台交流协会”向台当局表明日本的态度和立场。

台外事部门随后发表声明称,有关民间团体于台南林百货前设立慰安妇铜像一事,是国民党一手促成,活动举办地在国民党台南市党部,铜像由国民党前主席马英九揭牌,该行为是国民党的政治活动,与当局无关,台当局未曾参与其中。

台人士喊话蔡英文、赖清德:必须有所作为

对于台湾设立慰安妇像一事,继日方表示强烈不满后,更有人称日方已向台当局提出移置或拆除铜像的要求,对此,国民党台南市党部主委谢龙介表示,“日方曾对台湾女儿做出那样的事,我们要一个道歉就这么困难吗?”谢龙介称,蔡英文、赖清德必须做出强硬回应,有所作为。

谢龙介表示,日本人做了这些恶行,设立慰安妇铜像是为抚平伤痛,期盼和解、化解仇恨,他强调,日本应该对那些受到伤害的慰安妇真心道歉、赔偿,“台湾慰安妇目前仅剩两人,台湾的儿女遭受到如此迫害,如果台湾人都不站出来讲话,那才是台湾的悲哀。”针对台当局称设立慰安妇像是国民党一手策划,是有政治预谋的说法,谢龙介表示,慰安妇受到迫害,台当局却扯到政治动机,不得不说,这是台湾人真正的悲哀。

港媒:慰安妇的血泪史,不能忘记!

香港中评社针对台湾设立慰安妇像一事发表评论称,8月14日是国际慰安妇纪念日,台湾在这样的日子立起第一座慰安妇铜像,能让人感受到正义和正气。中评社称,国民党一手促成慰安妇铜像的设置,这是值得大书特书之事。这座慰安妇铜像背面看板上,有中文、英文、日文、韩文等四国语言的说明,记载了日方对中国儿女犯下的一系列暴行,容不得日方狡辩。目前台湾只剩两位慰安妇老人,迄今仍未等到日本的道歉与赔偿。慰安妇的血泪史,世世代代的中国人都不能忘记!(海外网 张莎莎)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张莎莎、陈柱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