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山岛又迎来新传人!3名民兵主动申请守岛

2018-08-14 14:02:59来源:中国军网
字号:

守岛民兵王继才去世后,许多人怀念他,也牵挂着开山岛。

8月12日上午,记者乘坐渔船前往开山岛。开船的包正富是王继才生前好友,为开山岛送过300多次给养。50分钟的航程,他一直念叨王继才是“热心、正直、豪爽,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的好人”。

渔船靠近开山岛的码头,只见岸上3名皮肤黝黑的汉子甩绳挂上带缆桩,熟练地将船和码头拴在了一起。这3人是刚刚上岛执勤的民兵,均为退伍军人。班长汪海建介绍说,他和哨员胡品刚、王绪兵都是在王继才事迹的感召下,主动提出申请来守岛的。他们也是开山岛32年来,首次前来换岗的民兵。

晚饭后,记者与3名民兵一起收看新闻联播。哨所还召开了班务会,组织大家学习哨所执勤管理规定。

image.png

8月13日,开山岛首次换岗的3名民兵在国旗下宣誓。陈楚 摄

21时,记者与3名民兵一起巡岛。海风呼啸,海浪拍打着礁石。走在陡峭台阶上,蚊虫瞬间将记者包围。胡品刚不时地提醒记者要注意脚下,尤其是拐弯的地方,更要防止横风。每到关键地段他们都认真检查,巡岛一圈,用了近半个小时。

“这半个小时的巡岛路,王继才日复一日走了32年,我们一定会踏着他的脚印尽心尽责地走下去。”王绪兵坚定地说。

回到宿舍,在王继才30年前种下的苦楝树下,胡品刚说:“我们来岛上这几天都感到辛苦,想想王继才夫妇这些年坚守下来是多么不易啊。”

开山岛的夜是漫长的。室内高温闷热,记者索性在室外露宿。不巧,海岛的天像娃娃的脸,说变就变,一会儿就下起了雨。室内室外多次“转场”,一夜没睡成个囫囵觉。

image.png

天蒙蒙亮,记者便跟随哨员爬上山尖上的小平台,举行升旗仪式。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那一刻,记者更加理解了王继才“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的坚定信念。

台风“摩羯”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开山岛附近的海面风高浪涌。在船老大包正富催促下,记者登上了返程的渔船。

渔船驶离码头,与开山岛渐行渐远。乌云遮天,唯有那面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格外醒目,记者耳边回荡着守岛新传人的誓言:“请祖国放心,我们一定会继承王继才的遗志,将岛守好!”

《解放军报》2018年8月14日第1版


责编:童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