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哭!为老伴画一幅肖像画作为七夕礼物,这是属于72岁大爷的浪漫

2018-08-12 17:50:22来源:新华网
字号:

七夕将至,66岁的王琴香收到了一份情人节礼物——她自己的肖像画。原来,这是老伴王庆民趁她去儿子家的时候,花了2天时间,悄悄为她画的。“给你画皱纹和白发的时候,就想起你这半辈子的操劳,真的辛苦了。”老伴还告诉她,画她的每一笔,内心都充满感慨与感动。

blob.png

王爷爷给妻子画的自画像

1.画老伴 心中的形象比照片清晰

9日上午10点半,记者来到位于重庆临江门戴家巷的一老式民居里,此时,只有72岁的王庆民在家,那幅素描肖像画就摆在客厅的窗台边,“这是昨天我老伴收到礼物后摆的,她特别欢喜。”

聊起创作原因,王庆民感慨,今年是他和王琴香结婚40周年,但他一回想才发现,自己居然从没给王琴香送过什么礼物,“她以前听到礼物就说不要不要,今年我一定要送她一份礼物。”从事了半辈子字画工作的王庆民决定,干脆画幅肖像画送给老伴。

8月5日,王琴香去儿子家小住两天,王庆民便开始了这场创作,他还找来了一张老伴最近拍的照片打算对着画,但画着画着,他才发现,画别人需要每画一两笔就看眼照片,但画老伴,心中的形象比照片更清晰、立体。

blob.png

2.画眼睛 画皱纹眼袋时泪湿眼眶

勾好轮廓后,王庆民第一个细化的五官就是眼睛,王庆民说,他和王琴香是通过一位孃孃介绍相识的,那时候,有着大眼睛和漂亮双眼皮的王琴香让他一眼心动。

王庆民说,那时候,自己从事工艺美术工作,王琴香是一家安装公司的质检员,二人结婚后,王琴香就把家里的家务全部包揽了,让王庆民有更多的时间进行艺术创作,“她特别勤劳,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

画完眼睛又添加眼睛的皱纹和眼袋,画到这里,王庆民眼眶湿润了,“时间过得真快啊,原来已经有这么多皱纹了,她为这个家付出太多啦!”

3.画头发 昔日的青丝今已变银丝

画头发的时候,王庆民内心也颇为感慨,年轻时的王琴香,有一头乌黑靓丽的长发,如今发际线也后推了许多,头发也稀少了很多,“她专门染了头发,但银丝还是藏不住了。”

在王庆民的画中,照片里都看不到的白发,被王庆民画了进去,“这些年她相夫教子,真的是操了很多心,才让我们家如此幸福和谐,这些白发是记录者。”

4.画嘴巴 最常见的表情便是笑容

画王琴香的嘴巴的时候,王庆民笑了,在他的心里,王琴香最常见的表情便是脸上挂着笑容,露着依然洁白又整齐的牙齿。

王庆民说,这些年的相守,因为王琴香的贤惠与温柔,二人从没有大吵过,为了支持王庆民,王琴香还把家里的客厅布置成王庆民的书画间,对儿子也是细心照顾精心培育,如今儿子已经是一名优秀摄影师,在王庆民看来,这些年,王琴香担负了太多,但最让他敬佩的是,抱怨的话王琴香从不挂在嘴边。

5.声音:邻居眼中的模范夫妻 感恩付出是恩爱秘诀

王庆民:琴香,相夫教子几十年,你默默无闻任劳任怨,你总是笑对艰辛憧憬未来……值此“情人节”之际,留美好记忆,向你致意,送上肖像一张,道一声你辛苦了(摘自肖像画底部王庆民的留言)。

儿子王祥:看了这幅画,我也觉得非常感动,在我有记忆以来,父母的感情都特别好,我觉得除了妈妈的勤劳以外,还因为爸爸有一颗感恩之心,他总是感念着妈妈的付出,让妈妈觉得做的一切都值得(王祥还计划,要帮父母把这幅画装裱起来)。

妻子王琴香:昨天回到家,老伴就送我这幅画,画得真的好好,好感动,我会一生珍藏(据王庆民说,王琴香最开始拿到这幅画的时候,一句话没说,拿在手上端详了几分钟,脸上又露出了她的招牌笑容)。

邻居刘文平:这是我们邻里口中的一对模范夫妻,一起慢慢变老,其实就是最大的浪漫。

责编:陈亚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