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版马歇尔计划

2018-08-10 10:18:39来源:中国网
字号:

2018年7月25日,北京。曾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建设的“丝路金桥”景观雕塑被色彩缤纷的鲜花簇拥。(陈晓根/东方IC)

中国网新闻8月10日讯 今年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五年来,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的认识和了解逐渐加深。英国《金融时报》9日发表评论文章称,“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版马歇尔计划,而是一项以互利共赢、构建利益和命运共同体为目的的合作倡议。

文章指出,当前,美国表现出了抛弃多边主义的强烈愿望:一边退出(或威胁退出)国际条约和组织,一边单方面发起全球贸易战。

与此同时,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过后已经意识到,在贸易和经济上过度依赖西方是危险的;它需要加强与西方以外国家的合作。其结果是,中国在国际上变得越来越活跃,推动一些有影响力的议程,其中最重大的就是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

有人把“一带一路”倡议比作马歇尔计划,即美国在1948年至1952年期间帮助重建西欧的旗舰援助计划。他们担心,“一带一路”倡议将成为中国的一件地缘政治工具,打造一个受益国联盟同西方对抗。

对此,《金融时报》称,马歇尔计划被认为是冷战的开端。但“一带一路”倡议却并不意味着一个新的敌对时代的到来。

首先,共同的价值观是国际秩序得以维系的先决条件。“一带一路”倡议的精神强化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观。这一目标以中国自身与世界的历史和文化联系为灵感源泉,符合国际社会对和平与发展的期望。“一带一路”倡议在实施中遵循通过对话与合作实现共同增长的原则。正如中国谚语所云:众人拾柴火焰高。

当年,马歇尔计划将作为受益国的16个西欧国家联合起来,并将共产党人士排除在这些国家的政府之外,从而演变成了遏制共产主义和苏联在欧洲扩张的工具。从这个意义上讲,“一带一路”倡议比马歇尔计划更具包容性。它接纳各种文明。

其次,“一带一路”倡议没有安全和军事方面的潜在影响。其基本目标建立在五个官方合作重点领域之上,核心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形成了一套包括个人、公司、社会和各国政府在内的合作框架,但没有军事方面的潜在影响。相比之下,马歇尔计划催生了一个军事计划——北约,两者联手遏制苏联。

70多年前,苏联决定对抗在其看来的美国敌对行动,以遏制其影响力,并决定与西方背向而行。如今,中国没有意愿发动一场新的冷战。

回顾历史,尽管中国曾在多个世纪里扮演着全球权力调解人的角色,但中国是通过朝贡制度与各国交往,通过获取尊重来延续自身的优势。这有助于解释为什么中国认为世界是一个和谐多元的世界,而不是一个只有赢家和输家的零和体系。

迄今为止,“一带一路”倡议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巨大的引力效应。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拥抱“一带一路”,它们不仅与中国签署双边项目协议,还在联合国及其他国际论坛上支持这一倡议。包括法国、西班牙和英国在内的一些美国传统盟友也对“一带一路”倡议表现出兴趣,甚至美国内部也有声音呼吁更多地参与中国主导的这一倡议。

遗憾的是,美国特朗普政府将美国视为二战后世界秩序的受害者,而这一秩序正是他的国家在好几十年前帮助塑造并一直领导的。美国似乎下定决心要通过对全世界发动前所未有的贸易战来摧毁这一秩序。

在美国走自己的路的同时,中国正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大力推进互联互通。因此,我们正在看到一种新型世界秩序、而非新冷战拉开序幕。这对人类是件好事。


责编:耿佩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