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前美国经历的灾难性"贸易战" 特朗普还想重演?

2018-08-10 20:35:49来源:海外网
字号:

11.jpg

图源:视觉中国

海外网8月10日电 “关税正在发挥巨大作用”“关税的效果远远超过任何人的预期”“关税将使美国比现在更富裕”,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来不断鼓吹自己的“关税大棒”,但是并没有人知道所谓的“巨大作用”最终会将美国经济推向哪里。曾为美国贸易代表撰写演讲稿的约翰·布林克利8日在《福布斯》杂志刊文,回顾了1930年由时任政府“一拍脑门”通过的《斯姆特-霍利关税法案》,并犀利地指出,美国上次打响的那场令人记忆犹新的“贸易战”可是害惨了本国民众。

《斯姆特-霍利关税法案》是怎么一回事?

美国政府在1930年将这一法案签署成为法律,英国《金融时报》称,这可以被形容为“美国经济史上最为臭名昭著的立法错误之一”。

让我们把时针拨回到将近90年前。1929年10月,在华尔街崩盘后,美国政府面临着遏制失业大潮的压力,商品价格下跌导致许多农民破产,甚至失去了他们的农场。此时,来自犹他州的共和党参议员里德·斯姆特,和来自俄勒冈州的共和党人众议员威尔斯·C·霍利共同发起了《斯姆特-霍利关税法案》。《福布斯》称,该法案的草案原本旨在通过对欧洲农产品征收关税来帮助美国农民。但是,其他行业也站出来高喊,“嘿,我们也想要保护!”

面对这一充斥着保护主义的法案,美国大批经济学家和商业巨头可坐不住了。耶鲁大学教授欧文·费雪带领1000多位知名经济学家联合签署抗议信,精准概述了法案“将提高生活成本、伤害绝大多数美国公民,而矿工、银行家、农民和工人都将因报复性关税而被压垮”的潜在后果。汽车业巨头亨利·福特更是当着美国总统胡佛的面,将此法案称作是“一项愚蠢的经济政策”。

但最后,《斯姆特-霍利关税法案》还是在1930年6月17日获得签署,美国也对大约2万种进口商品开征高额关税。

随着法案成为了法律,灾难性的后果也逐渐显现:一个又一个的国家展开报复,纷纷提高了针对美国产品的税率,全球贸易急剧下降,美国出口商见证了这个过程,他们的痛苦不断加剧。

“美国的《斯姆特-霍利关税法案》是其他国家爆发关税运动的导火索,至少使得部分国家采取方式展开报复,”国际联盟在1932年这样表示。像是加拿大就对美国产品加征了报复性关税,转头则对英国产品进行减税。《财富》网站也指出,《斯姆特-霍利关税法》不仅曾持续拖累美国经济,还应对1929年股市崩盘负有很大责任。到1933年,美国的出口额下降了约60%。

此次“惨痛的经历”在美国政治中留下了“浓重的一笔”,《福布斯》称,这也导致了在此后的80多年里,没有任何一位总统或是任何一届国会愚蠢地再次尝试如此规模的保护主义。

直到现在。

《福布斯》称,截止8日,特朗普已对中国340亿美元的技术产品征收25%的关税。而在7日,特朗普政府又宣布将以25%的关税再次打击价值16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产品。

回顾80多年前那场冲击美国经济的关税风波,不难发现,相似的场景正在今天重演。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专家李峥向海外网分析了《斯姆特-霍利关税法》时代和今天的相同之处。他指出,竞选和这两场贸易摩擦有密切关系。法案时期,时任总统胡佛是迫于竞选时期对选民的承诺而签署了法案。当下,特朗普在竞选时期就高喊“美国优先”“让美国再次强大”的口号,所以在中期选举临近之日落实其竞选承诺,开打贸易战并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有笼络人心的目的。

不过,相比美国政府20世纪30年代签署的法案,特朗普当下挑起的贸易战也有不少新情况。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认为,当今国际组织、国际法都在不断的完善,美国在关税层面的政策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国际制度的制约,这会在限制美国政策起作用。

李铮则谈到了特朗普挥动“关税大棒”实在是“师出无名”。他表示,《斯姆特-霍利关税法案》诞生时美国经济正处于较动荡的年代,而现在美国经济形势向好,所以从经济层面看,特朗普当前的关税政策动力欠缺。不同于时任美国总统胡佛本来反对征收关税,国会却始终支持通过法案,如今是特朗普在极力推动加征关税,国会反而是持较保守态度。因此,特朗普的关税政策在国内想要真正获得认同是有难度的。

在政策效力方面,李铮还提到,《斯姆特-霍利关税法案》由国会通过立法,具有至高的约束力且不能轻易更改,因此影响力更为强大。但特朗普目前还是通过行政令的方式在推进关税政策,可以随时取消,影响力也就没那么大。

相同手段和目的会导致相同的“灾难性”结果吗?李峥认为,如果特朗普第二阶段对中国20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成为现实,就会对美国内经济造成较大影响。这可能导致中美经贸往来模式的变化。一旦模式发生变化,美国的企业就要从长远来考虑,对待投资也会更加谨慎,进一步冲击美国经济。另外,贸易对季节的依赖性很大。如果这2000亿在今冬前实施,那么对美国企业的影响会特别大。因为冬季是外贸采购的高峰,如果此时加征关税,美国零售业在价格方面会有比较大的涨幅。而如此大规模的加征关税也会导致美国国内通胀,进而加快美联储加息的步伐,从而对美国经济构成大的影响。

特朗普的“关税大棒”已经对本国行业造成了伤害,美国非盈利组织“为了自由贸易的农民”就已发布了一份方便的指南,这份指南很长,而且可能仅仅触及了皮毛。

其中的几个例子是这样的:

在密苏里州:美国中洲铁钉公司在材料成本飙升后,一夜之间损失了130名工人。

在蒙大拿州:关税抹去了种植小麦农民们的利润。

在缅因州:在国外市场消失后,龙虾出口商解雇员工,并将损失1000万美元的销售额。

“总有一天,美国大学经济学教科书中将会把《斯莫特·霍利关税法》和2018年的特朗普贸易战放在同一章节,” 《福布斯》的评论文章在最后写道,“而这章的标题或许可以被称作是‘特朗普和关税的悲剧’。”(海外网 张霓、魏雪巍)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姚凯红、姜舒译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