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导演向全球讲述中国故事:我愿做当代马可·波罗

2018-08-05 06:46:19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五千年时光,铸就煌煌中华历史,锻造泱泱华夏文明。中国,从历史中走来,带着新鲜的气息,胸怀崭新的故事,令世界凝眸。自本期起,本版推出“海客谈神州”栏目,展示世界眼中的中国形象,讲述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故事。

“中国不仅有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化,过去40年的经济发展更是创造出令人惊叹的奇迹。中国实在有太多的精彩故事,值得我们去记录、去传播。我们的《神秘中国》系列纪录片,就是以西方人的思维方式和好莱坞的表现手法,用电影这一世界性语言向全球讲述中国故事。”美国蒙纳瑞克斯电影公司总裁、好莱坞资深导演克里斯·尼比对笔者如是说。

“我们要以电影的形式,更加真实地将中国的风光、历史和文化推向全世界”

走近尼比的住所,远远看到一面巨大的五星红旗挂在墙上。走进屋里,如同进入一户中国人家:墙上挂着中国字画,桌上摆着中国瓷器和工艺品,还种着青青翠竹。尼比说,每当有中国朋友来访,他都要在屋外挂一面中国国旗,既方便朋友认路,也表示对他们的热情欢迎。

蒙纳瑞克斯是尼比在1978年创立的一家独立制片公司,几十年来制作发行了不少故事片和纪录片。1985年拍摄的纪录片《继承者》在戛纳电影节获奖,1994年拍摄的纪录片《最后的商队》获得美国影视金鹰奖最佳纪录片制作优秀奖。由于家族中有蒙古血统,尼比对东方的中国有一种亲近感。他说:“在我心目中,中国是我的故乡。”

1995年,尼比第一次来到中国,旋即被中华五千年的灿烂文明所吸引。“中国太有意思了,故宫规模宏大,长城蜿蜒起伏,人民热情好客,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里”。自此,尼比和他的团队开始用镜头记录中国,制作出一部又一部反映中国文化风情的纪录片:《香格里拉》《世界屋脊》《丝绸之路》《大理》《江苏》……目前,已有19部纪录片问世,先后获得50个国际电影节奖项。尼比将它们称为《神秘中国》系列。他说:“我们的纪录片不断在美国公共电视台播放,很受观众欢迎。这些纪录片也在亚马逊网站销售,不少美国大学将它们作为教授中国文化的教材。我们要以电影的形式,更加真实地将中国的风光、历史和文化推向全世界。”

拍摄纪录片《钓鱼岛真相》,是出于艺术家应有的良知,出于对历史负责任的态度

尼比出生在德国与波兰接壤的一个小镇,在德国求学成长,后来前往美国纽约经商。出于对电影的热爱,他辗转来到洛杉矶好莱坞发展。中国一直是他最关注的话题。2014年,他自掏腰包50万美元制作并推出纪录片《钓鱼岛真相》,获得业界内外一片赞誉。

在纪录片《钓鱼岛真相》的开头,尼比以第一人称出现:“我是克里斯·尼比,今天我想讲的是钓鱼岛问题。这是一片无人居住的小群岛,近来却成为太平洋争端的催化剂。事实上,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随后,尼比按时间顺序展开,将钓鱼岛的历史娓娓道来……这部42分钟的纪录片以详尽的历史资料,全面阐述了钓鱼岛自古以来就属于中国这一事实。

除此之外,片中还记录了日本在侵华战争中犯下的南京大屠杀、731部队细菌实验等罪行,呼吁日本政府要正视历史,为战争罪行向中国人民道歉,并承认钓鱼岛属于中国。纪录片对美国在1951年“旧金山和约”签署时罔顾中国收回钓鱼岛的正当要求,也提出了批评。

尼比告诉笔者,拍摄纪录片《钓鱼岛真相》是出于艺术家应有的良知,出于对历史负责任的态度。“作为一名德裔美国人,看到西方媒体总是歪曲报道中国,我感到十分悲哀。尤其是钓鱼岛问题,在西方媒体上找不到真实信息。我感到自己应当为弥补西方媒体在这一报道上的缺失做些什么,这就是我制作《钓鱼岛真相》的初衷。”

中国各地风俗多姿多彩,中国文化在创新中传承,这些都是绝佳的电影题材

尼比对中国文化有着很深的了解。在和笔者的交谈中,他一再提到孔子、老子的名言:“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值得研究,‘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这些话直到今天都很有借鉴意义。”尼比认为,过去40年间,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中国让7亿多人摆脱贫困,创造了中国经济的繁荣,对整个世界来说,都是巨大的贡献。如今,中国在高铁、水电、太阳能、风能等方面的技术已处于世界前列,人工智能、电信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日新月异,正在推动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到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涉及全球60%的人口、超过1/3的经济产出总量,“这是21世纪最为重要的全球性合作计划”。

随着中美两国间交流不断扩大,尼比的工作更加繁忙。“如今我是中国的常客,每年一半时间都在中国。我们的《神秘中国》系列会不断推出新内容,正在筹划中的爱情/舞蹈电影《舞之恋》、故事片《赤脚医生》、动画片《虎宝宝》和《勇气》,也都与中国有关。”提及未来的计划,尼比一脸兴奋。

“世界已经变成一个地球村,我们彼此依赖,因此我们必须理解和尊重世界多样性。”在尼比看来,700多年前,意大利人马可·波罗以文字的形式将东方文明带到欧洲,激发了欧洲人对遥远中国的向往。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更需要扩大同世界各国的理解和交流。中国人谦和友善,中国各地风俗多姿多彩,中国文化在创新中传承,这些都是绝佳的电影题材。他说:“我愿做一名当代的马可·波罗,为中国与西方文化交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05日   07 版)

责编:张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