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为1902位牺牲战友守陵37年:他们在哪我就在哪

2018-08-02 14:06:48来源:中国新闻社
字号:

在位于中越边境的龙州烈士陵园,有一位忠诚的守陵人——钮本同。37年来,无论风雨,他始终坚守着1902位长眠于此的英烈。不少人曾劝钮本同换份“体面”的工作,但他却说: “我的战友在这里,我就在这里。”

钮本同清理墓园的杂草。俞靖 摄

一辈子无法忘记的痛

在龙州烈士陵园内,烈士纪念碑肃穆耸立。沿着青石板路往前走,陵园根据烈士们的祖籍地分化为4个片区,用青松绿植间隔开来。钮本同介绍:“这里一共有1902个对越自卫反击战在籍烈士的墓碑。他们来自全国23个省区,大多数人牺牲时仅20来岁。有的刚刚入伍一个月,就不幸牺牲。”

钮本同近乎可以准确地说出每个烈士的生前事迹。在他最熟悉的一块墓碑里,埋葬着一位来自海南的战友梁汉江。

8月1日一大早,62岁的钮本同骑着摩托车,从广西龙州县城赶到了郊外的龙州烈士陵园,缓步走到2区9排6号梁汉江烈士的墓碑前,点上一支烟放在墓前,口中默念着,“今天是建军节,我来看看你。”

钮本同在讲述过去。俞靖 摄

对钮本同来说,1979年那场发生在中越边境的战争永生难忘。

那年,家住边境水口镇的钮本同因熟悉地形环境,曾作为参战民兵与来自海南的梁汉江并肩作战。“1979年2月17日,部队准备发起总攻。我们埋伏在半山腰的草丛里,梁汉江突然拿出三包茉莉牌香烟,说是抽不完了,送我。接着他往山顶走去察看情况。没想到刚走出去几米,却不幸被炮弹击中。”

那一幕即使已过去近40年,但钮本同告诉记者,那是他“这一辈子也不会忘记的惨烈”。“后来战友们把梁汉江背下山救治,满身满背都是血,还没到驻地,他已经牺牲了,年仅25岁。”

龙州烈士陵园。俞靖 摄

战友在哪我就在哪

战争结束后,钮本同总想着为牺牲的战友做些什么。

1980年,当他看到龙州县民政局招聘烈士陵园管理员时,便义无反顾地报名。而这份为战友守陵的工作,钮本同一干就是37年。

“以前龙州县周边分布着7个烈士陵园,规模不一,有的因年久失修被破坏严重。1984年和1988年,经过两次搬迁,政府把周边烈士陵园全部整合迁至于此。”钮本同告诉记者,搬迁时,他一天要挖6个墓,白天整理完烈士遗骸,晚上就开着手扶拖拉机,将遗骸埋至新的墓穴。

龙州烈士陵园。俞靖 摄

守护陵园这一工作条件艰苦,还被不少人认为“不吉利”。

“当时周围人常叫我‘坟山佬’,有的人觉得干这份工作忌讳,还有的人受不了迁墓的异味。”可钮本同觉得:“这些就是我的战友,我的兄弟,没什么好怕的。”

钮本同的妻子也曾劝他换份“体面”的工作,但得到钮本同的回答:“我的战友在这里,我就在这里。”

为战友守陵37年

在烈士陵园工作37年,钮本同每天的工作除了打扫陵园卫生,代烈属祭扫外,更多的时间都花在核对烈士信息及为烈士寻找亲人上。

“之前陵园仅有1880个烈士墓,后经我们考证,这些年已为20多名烈士补立了墓碑,修正了400多名烈士信息。他们为国牺牲,必须被后人铭记。” 钮本同说。

自2012年龙州烈士陵园将烈士名单传播至互联网后,近年来前来寻亲的烈属逐年增多。

让钮本同印象最为深刻的是2017年清明,一位来自湖南87岁的老父亲,在儿子战友的转告下,耗时38年,终于在龙州烈士陵园找到儿子的墓碑。钮本同说:“看到老人在墓前痛哭失声,感觉既心酸又欣慰,我们的工作总算对得起这些逝去的战友和他们的家人。”

钮本同打扫墓园。俞靖 摄

建军节前后,前来拜祭英烈的民众络绎不绝,家住龙州县下冻镇的黄莹莹便是其中之一。

“1979年我才10岁,到现在还记得当时炮火轰炸的声音,家里的房子都被震得摇晃起来。”黄莹莹的家就在驻边部队旁,多年来与部队战士结下了深厚情谊。每逢战士回来探望,黄莹莹都会陪着到烈士陵园祭拜,日常时间她也加入了老兵志愿者协会,帮助烈属寻亲祭奠。

上世纪八十年代,湖南岳阳的童强生曾随部队在龙州中越边境轮战,当天是他退伍后第三次回到龙州烈士陵园祭奠。“每次过来都会遇到钮主任,要不是他们的坚守,很多烈士的信息不会那么完善。”

钮本同向游人介绍墓园情况。俞靖 摄

历史不能忘

2017年6月,钮本同正式从龙州烈士陵园管理处主任的职位上退休,而他始终坚持着每周必来陵园的习惯,“就想来陪陪老战友,看看他们。”

如今,钮本同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收集对越自卫反击战史料和烈士遗物上,还创建了“虎踞龙州”微信群,以便召集烈属。

钮本同展示其建的微信群,方便老兵、烈士亲属交流。俞靖 摄

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但钮本同的心却始终牵挂着陵园。

钮本同说:“我希望未来能扩大龙州烈士陵园陈列馆的规模,把收集到的展品都陈列出来。更希望陵园能得到更好地发展,建成为集爱国主义教育和生态旅游为一体的景区,让更多人过来参观,让后人铭记历史,铭记先烈。”

钮本同介绍龙州烈士陵园陈列馆。俞靖 摄

向所有为国家安全和民族尊严

抛洒热血的先烈们致敬!

向所有默默守护英烈、

服务英烈纪念设施的人们致敬!


责编:耿佩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