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在行动】别具一格石阡县:荒地山坳沁出温泉生态园

2018-07-21 15:07:42来源:光明网
字号:

光明网贵州铜仁讯  山峦起伏、沟谷纵横是石阡留给人的第一印象。地处湘西丘陵向云贵高原过渡的梯级大斜坡地带,耕种土地稀缺,制造业发展缓慢,百姓生活清苦,“从石旮旯里抛金子”是石阡人祖祖辈辈不曾也不敢展望的未来。

而现如今,打造“温泉之城 长寿石阡”,发展“农旅结合 特色生态产业”的旅游活县新思路已经落实成石阡别具一格的脱贫摘帽模式。

【脱贫攻坚在行动】别具一格石阡县:荒地山坳沁出温泉生态园

佛顶山温泉小镇内温泉

温泉产业带动脱贫摘帽

行走在石阡佛顶山温泉小镇,绿树掩映,青山做衬,茂林修竹中仿古建筑韵味十足,小桥流水人家别样风景跃入双眼,令人心旷神怡。

石阡是中国重要的温泉之乡及温泉群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悠久的“官汤”和“民汤”文化,使得石阡温泉在中国温泉文化发展史上占有一席之地。

近年来,石阡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坚持旅游活县战略,逐步塑造了“温泉之城 长寿石阡”的市场定位,为石阡温泉旅游产业的发展夯实基础。围绕温泉产业发展,当地在周围建立了精品水果基地以及茶园,四季有花,四季有果,带动周边农户脱贫致富。据当地中坝街道办事处主任马良介绍,贫困户加入专业合作社,算上土地租金和在地里打工的薪酬,一年下来每人大概有7000多元的收入。

【脱贫攻坚在行动】别具一格石阡县:荒地山坳沁出温泉生态园

石阡县佛顶山温泉小镇

自2014年开工至今,佛顶山温泉小镇已经带动周边500多户农户就业,其中贫困户65人。小镇后期建设还将带动餐饮、休闲、农业观光、种植等更多产业链发展。据负责人介绍,预计将为贫困群众提供300多个工作岗位,同时也会配套安排免费职业培训等。

2017年,国家发改委全文公布《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规划》明确西部地区打造百座特色小城镇,佛顶山温泉小镇所在的石阡县中坝街道榜上有名。政策支持加之特色优势,挖掘温泉文化、长寿文化、仡佬文化,壮大温泉产业,辐射带动茶叶、精品水果、畜牧养殖、乡村旅游等配套发展,石阡正在加速深化推进温泉特色产业扶贫新模式。

【脱贫攻坚在行动】别具一格石阡县:荒地山坳沁出温泉生态园

农户在产业园内务工

农旅结合推进精准扶贫

生态扶贫示范园、古寨农旅体验园、珍惜植物科考园……“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新型生态产业组合模式已经在石阡脱贫工作中开展的有声有色。来到石阡县国荣乡长荣生态产业园,金丝楠木、红豆杉、海棠、玫瑰等市场紧俏的苗木花卉已经是花香满坡、绿意盎然。

依托现有生物资源、以花卉苗圃生产为基础、以扶贫产业政策为指导,自2017年开建,长荣生态产业园核心示范区共覆盖到3个行政村,面积达到1200余亩,院内植物种类已经达到100多种。

引进专业从事园林经营的企业,长荣生态产业园借助企业雄厚的科研力量、强力的市场营销能力以及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等优势,依托当地土地入股、产业政策等,努力打造集花木农业、旅游产业、特色文化小镇、科技示范与科普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脱贫攻坚在行动】别具一格石阡县:荒地山坳沁出温泉生态园

温泉小镇内后续项目正在施工

“农户以前平均每亩地只能收入500块,而现在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加园内务工,一个月的收入要抵得上过去一年的收入。”石阡县委常委、国荣乡党委书记龚朝清指着眼前种满树苗的山坡告诉记者。产业园自开建以来,主动吸纳贫困群众进入产业园务工,平均每天进园务工的农民达到100多人。

将“输血式”扶贫变成“造血式”脱贫,依靠产业园农民实现了土地租金、产业园分红和务工薪金三金的收入。截止目前,产业园已经发放土地流转费和农民务工工资250余万元。(文/图 记者董腾飞)

责编:耿佩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