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晤前瞻:金砖合作“成色十足”

2018-07-18 15:31:14来源:中国军网
字号:
摘要:7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主席将应邀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今年是金砖国家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开局之年,在这一关键节点回望金砖合作走过的历程,更能看到金砖国家第二个“金色十年”的非凡意义。

  7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主席将应邀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去年,在中国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为金砖国家下一个十年发展擘画了新蓝图。今年是金砖国家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开局之年,在这一关键节点回望金砖合作走过的历程,更能看到金砖国家第二个“金色十年”的非凡意义。

  自成立以来,金砖合作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实现快速发展,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架构。经济合作是金砖合作的主线,政治安全合作也保持着良好势头。人文交流作为后起之秀,已成为金砖合作的一大亮点,是金砖合作的新支柱。经济、政治、人文“三轮驱动”,金砖合作日益走深走实。

  ——金砖国家经济合作不断走向深入,给五国发展创造了机遇,也给各国企业和人民带来了许多实际利益。第一个“金色十年”,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城镇化人口增长28%,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作出突出贡献,也让30多亿人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去年的厦门会晤上,五国以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为契机,推动经济合作不断走深走实,达成30多项务实成果。

  ——金砖五国建立了常驻纽约、日内瓦、维也纳代表定期磋商机制,在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上协调立场;举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和外长正式会晤,建立常驻多边机构代表定期磋商机制,召开外交政策磋商、反恐工作组、网络安全工作组、维和事务磋商等会议,加强在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推进在反恐、网络安全、维和、中东问题等领域的合作。

  ——人文交流是民心相通的工程,对促进发展并增进金砖国家人民相互了解、友谊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2015年,金砖五国签署了《金砖国家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支持各国在艺术、体育、媒体、智库、传统医药等方面开展丰富多彩的合作活动。2017年,中国作为金砖主席国,推动五国人文交流合作全面展开,运动会、电影节、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等活动有声有色,为各领域人士参与金砖合作搭建了平台。

  金砖国家联合自强,在不断推动自身合作发展的同时,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完善全球治理作出了有益探索。

  环顾当今世界,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经济复苏并不稳固,单边主义倾向逆流而动,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而金砖国家则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全球秩序变革、维护国际和平稳定的关键力量。

  从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到设立应急储备安排,从推动国际金融机构份额改革到探讨设立联合评级机构,金砖国家积极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进程,大大提升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从推动节能和提高能效合作,到重申对《巴黎协定》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支持,从加强合作抗击传染病,到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金砖国家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为国际社会实现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去年的厦门会晤上,中方提出了“金砖+”的合作理念,举行了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金砖+”合作模式,旨在加强金砖国家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建立更广泛的伙伴关系,必将促进更大范围的共同发展繁荣,让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福祉惠及各国民众。(张君兰)

责编:武晓芸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