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北牧民南迁记:生态环境保护与脱贫攻坚双赢

2018-06-16 16:15:21来源:央视网
字号:

央视网消息:拆除网围栏,既是围绕藏羚羊等高原野生动物展开的保护行动,也是推动西藏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双赢的一个新举措。

为了研究藏羚羊的迁徙规律,陕西动物研究所的研究员从2013年开始到2016年,持续通过给藏羚羊佩戴北斗卫星跟踪项圈,并通过无人机进行跟踪观测,发现了藏羚羊主要迁徙区域、迁徙规律以及种群状况。

给藏羚羊佩戴北斗卫星跟踪项圈

卫星发回的藏羚羊图片

陕西动物研究所研究员 吴晓民:通过卫星跟踪藏羚羊的迁徙时间跟迁徙的路线,基本上准确地确定了一些藏羚羊的迁徙通道,所以说 ,围栏的拆除跟人员的搬离,对于这些区域的野生动物,会有很重要的保护意义。

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29.8万平方公里。据统计,目前保护区的藏羚羊种群数量在15万只以上、野牦牛1万多头、藏野驴5万多头。2015年,西藏率先在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展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试点,780名农牧民专业管护员,实行网格化保护。牧民从核心保护区撤离出来,南迁到适宜人居的地方,不仅有利于对藏羚羊等野生动物的保护,对国家“藏西北羌塘高原荒漠化生态功能区”的安全也意义重大。

牧民从核心保护区撤离出来,南迁到适宜人居的地方

西藏林业厅副厅长 宗嘎:是从根本上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高寒的特殊区域群众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促进生态环境改善,实现了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的双赢。


责编:朱箫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