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上合命运共同体",习近平还谈过哪些"命运共同体"?

2018-06-14 19:58:47来源:中国日报网
字号:

除了“上合命运共同体”,习近平还谈过哪些“命运共同体”?

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大范围会谈上,习近平主席指出要继续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同舟共济,精诚合作,齐心协力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不同场合阐述过哪些“命运共同体”?我们一起学习。

除了“上合命运共同体”,习近平还谈过哪些“命运共同体”?

上海合作组织

“上海精神”是我们共同的财富,上海合作组织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要继续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同舟共济,精诚合作,齐心协力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大范围会谈上的讲话(2018年6月10日)

东盟、亚洲

中国致力于维护和发展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和亚洲命运共同体。

——在新加坡媒体发表署名文章(2015年11月6日)

非洲

中国和非洲历来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是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中非传统友好深得人心,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对外政策基石。

——在北京同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会谈(2015年11月3日)

二十国集团

面对世界经济面临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二十国集团成员要树立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坚持做好朋友、好伙伴,积极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努力形成各国增长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合作共赢格局。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的发言(2014年11月15日)

拉美

共同的梦想和共同的追求,将中拉双方紧紧联系在一起。让我们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努力构建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共创中拉关系的美好未来!

——在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上的主旨讲话(2014年7月17日)

阿拉伯国家

共享,就是让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中阿人民,打造中阿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4年6月5日)

除了“上合命运共同体”,习近平还谈过哪些“命运共同体”?

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

——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2017年1月17日)

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顺势而为,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秘鲁国会的演讲(2016年11月21日)

在尊重各国主权的前提下,所有国家都要参与到核安全事务中来,以开放包容的精神,努力打造核安全命运共同体。

——在华盛顿核安全峰会上的讲话(2016年4月1日)

我们要凝聚共识、同舟共济、攻坚克难,致力于合作共赢,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的主旨演讲(2015年10月l6日)

我们应该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在巴西国会的演讲(2014年7月16日)

除了“上合命运共同体”,习近平还谈过哪些“命运共同体”?

中国与哈萨克斯坦

在这四分之一世纪里,中哈关系经受住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考验,从建立睦邻友好关系到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到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在哈萨克斯坦媒体发表署名文章(2017年6月7日)

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大国,中国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乌关系,把打造平等互利、安危与共、合作共赢的中乌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作为外交优先方向之一。

——在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的演讲(2016年6月22日)

中国与越南

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风云变幻,中越两党两国面临许多相同或相似的新问题新挑战,我们不仅仅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更是利益相融、目标相同的命运共同体。

——在越南国会的演讲(2015年11月6日)

中国与白俄罗斯

双方应该对接战略构想,打造利益和命运共同体,在共同圆梦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在白俄罗斯媒体发表署名文章(2015年5月8日)

中国与巴基斯坦

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紧密携手合作,发挥两国传统友好优势、地缘毗邻优势、经济互补优势,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谋发展,不断充实中巴命运共同体的内涵,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促进地区稳定和繁荣、为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发挥示范作用。

——在巴基斯坦议会的演讲(2015年4月21日)

除了“上合命运共同体”,习近平还谈过哪些“命运共同体”?

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增进同胞福祉和亲情,把民族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

——致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成立10周年的贺信(2017年5月24日)

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骨肉兄弟。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

——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6年11月11日)

除了“上合命运共同体”,习近平还谈过哪些“命运共同体”?

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

——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2017年12月04日)

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视频讲话(2016年11月16日)

责编:刘素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