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记者手记:祖国边疆发展的勋章,有我们的一份荣耀

2018-06-12 15:36:44来源:中国青年网
字号: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海南。

中国青年网海口6月12日电(记者 杨青山)六月的海南骄阳似火、碧海蓝天,走在祖国这块儿南疆土地上的每一个角落,所感都是如当地气温般的热情,所见都是一幅幅美如画的视觉盛宴。

6月8日至12日,“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第二站走进海南省,10余家中央和地方重点新闻网站记者在五天时间里奔赴海口、三沙、文昌等地近距离采访报道新时期海南省的发展和变化,探访这幸福美丽之地背后的人和故事。记者们运用图文、视频、无人机航拍、VR等新媒体形式展现了景美人美的新海南风貌,用小故事讲大道理,用小视角反映大主题,真正的融入海南,品味海南,爱上海南。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讲述了自身的“海南故事”。

没想到海南这么热,没想到三沙这么美

人民网记者刘云在骑楼老街进行报道。

“知道海南很热,没想到这么热;知道马尔代夫的海很美,没想到三沙的海更美。”热和晒,是所有记者对这次海南行的第一印象,也是人民网记者刘云谈到这次采访活动的第一感触。记者们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成为了常态。每天都要在又热又晒(短袖短裤)与不晒更热(全副武装)之间做艰难的选择。

说到这次采访印象深刻的人,刘云毫不犹豫的回答是:支教老师熊海龙。“永兴岛上高温、高湿、高盐,我才在岛上待了一天不到,就已经受不了,闷热,汗流浃背,而他作为一名90后,选择了跟同龄人不一样的路,原因竟是一篇小学语文课本中《富饶的西沙群岛》,顿时觉得他可爱极了,但同时又心生佩服。与星为伴,与海为邻,远离繁华,奔赴三沙整整一年,看他不过轻描淡写地笑笑,却不知他的坚守与责任。”

新华网记者张斌正在操控无人机航拍凤翔湿地公园。

对永兴岛学校印象深刻的还有新华网记者张斌,张斌是无人机飞手,本次采访用高空镜头记录下了海南的很多美丽瞬间。他说,最深刻的是“一个和八个”,祖国最南端城市的永兴学校,三年级只有一位小同学,八门课程八位老师。宽敞明亮的教学楼,各种标准的教学设施,完整的教学体系,祖国做的如此周到,我感到无比的自豪。也很感激这八位支教老师,把青春和理想奉献给了三沙,奉献给了祖国的教育事业。同时也很向往如此的支教生活,想想也很美好。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祝愿三沙越来越美,希望永兴学校为祖国培养更多的人才。

守护这片碧海蓝天,见证与信念

中国网记者唐佳蕾在三沙采访报道。

“见证”是中国网记者唐佳蕾在这次采访活动中的关键词,谈到本次采访活动,她有着切身体会:“冒着烈日采访,汗水顺着脸颊往下流,记者们每个人都晒黑了很多,但是,烈日阻挡不了大家报道的热情,这次活动收获满满。有了三沙归来不看海的感叹;见了垃圾场变湿地公园的奇迹;看到了三沙渔民在岛上的幸福生活和保护海岛碧海蓝天的担当;了解了红树林的生态意义……见证了新时代祖国边疆的美丽景色和居民的幸福生活。我们的汗水洒在了祖国最南端的城市!”

光明网记者刘炼在永兴岛上采访。

光明网记者刘炼在本次采访中使用图片+VR的形式,从另一种角度看海南,他认为海南在生态保护上的的关键词是“信念”,刘炼说,“在海南,守护碧海蓝天是人们的共识。从海口到三沙,再到文昌,从人们口中听到的都是他们在生态保护上的创新和努力。美舍河整体的生态治理、到永兴岛的环保体系建设,再到赵述岛民对海龟的守护,从政府的决心,社会组织的智慧,到岛民的坚守,体现的是全海南人民守护碧海蓝天的坚定信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最初的认知与切实的践行

海南美丽的背后是无数人的默默奉献,而这些奉献不是一句响亮的口号,是从小的认知,深深的理念和切实的践行。

央广网记者梁爽在赵述岛上采访。

“岛绿、海蓝是这次海南行的最直观印象。当然,再美的环境也需要人的保护。”央广网记者梁爽对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的采访印象深刻,“它就是生态修复的靓丽名片,曾经的‘龙须沟’,现在的城市生态公园,摇身一变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走在公园里,郁郁葱葱的草地、清澈流淌的河水、日处理5000吨生活污水的人工湿地、蓝天下漫天飞舞的风筝,在这里,每一片孩子们肆意奔跑的土地都在生动的讲述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孩子们不曾知道昔日环境的破坏,但他们知道,这是他们最爱奔跑的乐园。看到他们下意识的把垃圾丢进分类垃圾桶,就知道,这一代对环境的爱护是来自心底的最初认知。”

中国经济网记者王炬鹏正在拍摄全景图片。

中国经济网记者王炬鹏在这次海南行中感受到的是海南人的“践行精神”:“我在海南看到到处都是绿水青山和碧海蓝天,感受到海南近年来切实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省、环境优先战略,如今优美的生态环境已成为海南的名片。真心为海南美好的生态环境点赞!”

脚下沾满多少泥土,心中便有多少感悟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次的“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海南行采访活动记者们热情高涨、坚持不懈,收获满满。天气高温闷热,记者们汗如雨下依然采访拍摄,用眼观察,用心感受,用笔记录,写出了一篇篇动人的新闻报道。

中国台湾网记者卢佳静采访三沙市图书馆工作人员。

中国台湾网记者卢佳静对在三沙的采访印象比较深刻,“记者们深入永兴岛、赵述岛,通过采访渔民和当地干部了解到三沙六年来突飞猛进的变化。渔民转产转业,住上了小楼,生活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加大力度,每个人都悉心呵护着这片美丽的海域,他们坚持不懈的精神让人敬佩。”

国际在线记者邓晨曦正在拍摄视频素材。

国际在线记者邓晨曦记忆最深处的不仅仅是对于沿途美景的眷恋,更是对于百姓在政府领导下实现脱贫奔小康产生的由衷敬意,同时也是对记者小伙伴们的敬意:“各位战友顶着高温酷暑,在炎炎烈日下采访。‘笔杆子’下记录的不仅仅是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更是对于艰苦奋斗精神的传播。祖国边疆发展的勋章,有我们的一份荣耀。”


责编:朱箫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