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兰县赤德村高举党旗 夯实边疆党建

2018-05-14 20:37:36来源:人民网
字号:

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普兰镇赤德村位于孔雀河畔,海拔3936米,全村下辖有6个作业组,156户626人。这个小村作为普兰县党建示范村,始终坚持“党建谋全局、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围绕“藏西先锋·红色阿里”党建品牌,结合“普兰先锋”,以普兰镇“零距离服务群众”为抓手,加强党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

“四讲四爱”教育活动 坚定跟党走的决心

图书馆

村级组织建设是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做任务,赤德村党支部按照“普兰先锋”党建工程总体部署,一是优选配强村级组织班子。目前,赤德村共有正式党员63人、预备党员4人、积极分子5人。二是加强党员队伍学习,村党支部以 “四讲四爱”(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以开办夜校、以会代训等方式,不断加强对党员的培养。

西藏新旧对比图片

除此之外,普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马克礼表示,结合赤德村的工作实际情况,村党支部还开展了西藏新旧对比图片展、七一组织党员升国旗、奏国歌等活动,不断提高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零距离服务群众 党员写承诺书争当先锋模范

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周二集中办公制

赤德村党支部不仅加强自身队伍修养,更是深入群众中,严格按照“普兰先锋”党建工程,由包村领导干部、普兰镇下派到村的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成员和赤德村“两委”班子,“2+1”结队联建,集中在周二办公,并形成“周二集中办公制度”,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零距离服务群众。

马克礼讲道,这种制度增进了党群、干群之间的关系,解决了群众燃眉之急,帮助村党支部提高理论水平,一些领导干部也从中学习到开展工作的经验和方式方法,得到村民的肯定。

赤德村党支部党员公开承诺书

在赤德村党支部书记次旺欧珠的办公室里,有一面党支部党员公开承诺栏,上面挂满了赤德村党员亲手写下的承诺书。他表示,“党员亲手写承诺书的规矩已经有十几年了,我们一起开会后,定下对村民的承诺,并积极为村民服务。”

基层党建重落实

群众活动室

赤德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普布普尺告诉记者,2016年以来,赤德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通过各种渠道筹集到166.3万元的资金,新建了活动场所,之后又筹资33.312万元配齐了办公室设备,基本实现了村“两委”班子办公室、党支部活动室、党员会议室、群众活动室、群众阅览室、电影放映室、便民商店、村卫生室等等“十大功能区”和“十有配置”的要求。

人大代表之家办公室

普布普尺表示,有了这些功能区,所有村上功能都能在村委会实现,村委真正起到了村级的坚强堡垒作用,也让赤德村群众和党员有了一个开展活动的场所,改变了过去群众党员席地而坐的习惯,让群众走进办公楼,成为群众娱乐学习的主阵地。

除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之外,赤德村还加强“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普布普尺给记者讲道,赤德村党支部还组织村“两委”班子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村支部会议,学习党章党规和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研究讨论村里的各类事宜,每周五还开展党员大会。截止目前,村党支部开展了党小组会议4次、支部会议6次,党员大会4次、讲授党课4次。

党建促脱贫攻坚

按照普兰县委《党建带团建、带妇建、带工建实施方案》的安排部署,赤德村党支部带领59户、183人组建了农牧民施工队,开办了“济贫暖家”合作社。

据了解,2016年,“济贫暖家”合作社年收入达到16万元,到年底时拿出了3万元,帮扶赤德村59户贫困户。


责编:朱箫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