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双伸出的双手,完成的是一场"生命的托举"

2018-05-10 16:44:29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如果再来一次,也会冲向前

何朋举笑称自己是照片里的“隐藏”人物。

他就是当时给王立兰垫被子的那个戴眼镜的年轻军人。照片定格的瞬间,他正猫着腰,驮着床板。由于摄影角度,战友们托举床板的一双双手,恰好挡住了这个有些单薄的身影。

10年前,何朋举刚从军校毕业,肩扛“一道杠”。地震发生后,他加入60人的救援队,在指导员陈进带领下进入灾区。

“当时啥也没想,只想多救一个人!再救一个!”他浑身泥浆,双脚磨出了水泡,泡在雨水中生疮发白。肩膀脱皮、磨出了茧子,手臂痛得抬不起来。

“那时候最想要的就是一双干袜子。”地震3天后,部队才吃上了热食。地震后第5天,何朋举第一次下山,到医疗队清洗脚上的疮。

脱下袜子那一刻,那双布满水泡的发肿的脚,让小护士哭了起来。

“她流着泪,帮我清洗,她把我也感动了,突然感觉到自己挺英雄的。”何朋举有些小骄傲。

何朋举更加拼命地投入到救灾中,当时一块板材滑落,在他的小腿上划出一道很深的口子。因为赶任务没能及时处理,因为过度疲劳,他病倒在抢险一线,被紧急送到彭州市人民医院。

如今,他的小腿上,仍旧留着那块伤疤。

10年过去,何朋举的肩上已经是“两杠一星”,成为了运-20飞机的系统工程师,担负着托举“鲲鹏”的神圣使命。“抗震救灾,让我懂得了军人的担当,而这一点让我扛起了今天新岗位的分量。”


责编:周璇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