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工程是“四个伟大”的关键

2018-05-08 17:45:31来源:求是网
字号:

在“四个伟大”之中,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领导力量和领导主体,是进行好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领导力量和领导主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保障。因此,“四个伟大”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它是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的根本保证。

理解和把握建设“伟大工程”,就需要把它置于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关系框架之中,来把握建设“伟大工程”的重大意义。

第一,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好“伟大工程”。全党要有问题意识和忧患意识。绕开矛盾、问题、困难走,是难以进行好“伟大斗争”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一些党员干部的“精神懈怠”,强调了精神状态问题。推进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需要有“自我革命的精神”。这一精神状态,是“伟大斗争”的本质内涵,所以,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高度,把它概括提炼为“积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进行好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是在对世情、国情和党情的复杂局面充分估计的基础上,对中国所处的时代方位和时代特点所做出的科学判断。

第二,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建设好“伟大工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一项“伟大事业”,它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时也意味着在前进的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又是一项伟大实践,需要不断探索和创新,要有效应对重大挑战、重大风险,关键是有效破解前进路上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有:多与一的矛盾;先富与共富的挑战;强国与富民的统一。因此,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

第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好“伟大工程”。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然难以推进、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人民主心骨,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当前中国逐渐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正走在由“大国”迈向“强国”的关键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中国共产党要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密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我们在新时代建设伟大工程,又要结合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确保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和坚强核心。当前,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仰,自觉投身到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之中,自觉投身到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之中,自觉投身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之中,自觉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张艳涛 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编:周璇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