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技创新点亮强军之路

2018-04-25 07:56:48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2.jpg

习近平主席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加强国防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大力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先进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力度,推动我军建设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随着信息化作战样式的深度发展,科技在军事活动中的优势越来越凸显,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很大程度上依靠国防军工战线的科技创新。

近30年来,世界发生的几场大规模战争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科学技术在作战中的运用越来越普遍,无论是集团作战还是小股袭扰,科技手段在交战、对峙中的决定性因素十分明显。我军着眼世界军事变革和未来作战样式需要,牢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指导思想,积极推动科技创新、自主创新,加快推进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国防技术发展,大大提高了科技创新对人民军队建设和战斗力发展的贡献率。国际舆论普遍认为,科技创新正在成为中国军队问鼎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战略选择。

3.jpg

人民军队的发展史就是一部科技创新史,军事工业在科技创新的征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近代以后,由于国内外各种原因,我国屡次与科技革命失之交臂,从世界强国变为任人欺凌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我们的民族经历了一个多世纪列强侵略、战乱不止、社会动荡、人民流离失所的深重苦难。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中央军委多次发出加快发展国防科技的指示,一大批军工人潜心科研,不辱使命,为国防科技做出了杰出贡献。氢弹元勋于敏,受命后在长达28年的时间里隐姓埋名搞研究,凭借“板凳甘坐十年冷”的专注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攻克了数不清的氢弹制造原理,成为我国“氢弹之父”。“两弹一星”元勋、著名的导弹和火箭专家任新民,从东风一号导弹到长征三号运载火箭,从放飞东方红一号卫星到担任载人航天工程首席顾问,即使年过百岁也从未离开过中国航天事业的视线。去年,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顺利下水,多用途无人机“翼龙”一飞冲天,空警—500预警机精彩亮相,沙场阅兵国产装备密集呈现……在一代代军工人的接力下,军工企业创造出“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国防科技创新奇迹。

实现人民军队跨越式发展,国防科技必须实现由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发展目标。由于军事强国的技术保护思维,我国的国防科技长期在摸索中艰难前行,在自主创新中发展。军工人并没有在困难面前畏惧退缩,而是始终怀着必胜的信心和决心,攻克了一道又一道技术难关,让我国的国防科技日新月异,为人民军队的战斗力跃升增添了虎之两翼、鹰之两翅。

战争作为一种武力手段,始终对先进科技有一种特殊的偏爱。谁占领了科技优势,谁就能掌握军事竞争主动权;谁忽视了科技进步,谁就会陷入落后挨打的被动局面。在奔向强军目标的征程中,军工战线的科技创新无疑是一盏耀眼的明灯。

(作者:张凤坡 来源:学习时报)


责编:姜舒译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