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五大任务

2018-04-23 13:38:43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自1938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命题正式提出以来,至今已有80年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任务是什么?我认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任务,就是应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来解决中国基本问题,在这过程当中形成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

第一个任务就是回答解决当代中国的问题,形成当代中国问题的科学理论。理论之所以被称为理论,就是因为它回答了时代的问题,完成了时代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当代中国实际、时代特点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当代中国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问题怎么解决?这是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根本和关键。

中国实际包括历史的实际和现实的实际。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关键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我们的历史实际与现实实际相结合,在结合当中形成对中国问题的形而上的解答,而且这个解答必须是马克思主义的解答。马克思主义的解答本质含义就是站在人民立场上,实现人民的利益,把人民放在最高的位置。把人民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我们工作的标准,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我们生活和实践,在实践当中提升马克思主义。

第二个任务是形成反映事物根本的彻底理论,解决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问题。我们知道,一个时代有各种各样的理论,可以说,只要是这个时代的人,思考这个时代,对这个时代就有自己的想法,同一个问题可能有不同的阐释、不同的回答。并不是你回答了,你就是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这种回答,必须是马克思主义的回答,必须是正确的回答。

马克思说,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马克思主义就是抓住了世界的根本、揭示了发展的规律、为人类指明了方向的一门学科。所以,当代共产党人、中国人民,如果抓住了事物的根本,面临的各种问题和规律就会形成我们这个时代的真理和科学。这就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也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第三个任务是强调马克思主义的价值性。价值性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要占领人类道义的制高点,形成占领道义制高点的理论,真正解决挨骂的问题,解决掌握群众的问题。西方学者和政要把他们的理论放在了道义的制高点,他们认为凡是中国做对的事情都是照着他们做的,凡是中国没有做好的事都是背离了他们的理论。事实并非如此。中国共产党成立97年来,领导中国人民干了三件大事,就是解决挨饿、挨打、挨骂的问题,前两个已经基本解决,现在正在解决第三个问题。马克思主义是让老百姓过好日子的理论,如果谁对马克思主义有看法、有意见,就是反对让老百姓过好日子。反对让老百姓过好日子的人还是好人吗?道义制高点谁占领是不言而喻的,所以,道义制高点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但挨骂问题的解决,一定是以挨打和挨饿问题的解决为前提的。

第四个任务是形成全中国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和思想基础,解决人心不齐的问题,也就是共同的理想信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理想信念,他认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是从理想信念衰落开始的,一个民族、一个团队如果没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没有形成共同的思想基础,就很难把事情做好。

第五个任务是为人类进步和发展做出贡献。马克思主义是实现劳动阶级解放的理论。劳动阶级的解放,不只是一个民族的问题,也是一个世界的问题。无产阶级是劳动阶级发展到资本主义社会的一种表现形态(在奴隶社会表现为奴隶,在封建社会表现为农民)。所以要实现工人阶级的解放,是全人类的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道路、为世界上想发展而且想保持独立性的国家提供了全新的选择。这是为世界人民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就是在为人类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当中应该注意四点。第一,不能离开马克思主义来进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离开了马克思主义原理,中国化就是无源之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有一个核心任务就是在解决中国问题过程中形成中国理论、中国方案。第二,不能离开中国实际讨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个问题是不言而喻的。离开中国实际,把马克思主义直接照搬过来是不行的。第三,不能离开世界发展来讨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是世界的一部分,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的发展,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第四,不能离开时代的变化和时间的发展来讨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间变化了,理论当然变化,也必须要跟着变化。

背景阅读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命题”的首次提出

对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命题的首次提出问题,学术界有各种不同的看法,主要有两种观点:

一种观点认为:1938年10月,毛泽东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首次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以许兴全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提出与新文化运动》、罗敏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38命题还是36命题》、王诚宏《也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命题的第一次提出》、张琳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命题的提出及其演变》等为代表。

另一种观点认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命题的提出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毛泽东、张闻天等总结党反倾向斗争的历史经验的产物。

目前,学术界认可度高的当属第一种观点,虽然之前张闻天、李大钊等人也谈论过类似的观点,但那毕竟属于一个酝酿阶段。1938年10月,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首次明确提出并且详细分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命题和概念。(作者: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教授 孙熙国

责编:周璇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