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文化基因助推社会善治

2018-04-19 20:04:48来源:人民论坛网
字号:

作者:范玉刚  中共中央党校文史部教授

微信图片_20171021150847

安全感不仅是一种心态、生存状态,更是一种社会环境氛围。这种氛围和感觉的营造,不仅需要社会的有效治理和政府的担当,其深层次上还有着民族文化基因的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民族文化基因的现实生长及其创造性转化,不仅影响着社会制度的建构,更影响着人与人之间的社会交往,影响着人的处世原则和心态。中国成为最具安全感的国家,与其文化基因密不可分。

在国际乱局交织的背景下,中国作为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保持最具安全感的局面实属不易

当前,世界依旧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是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人工智能的崛起,各个国家和民族面对的不确定性因素越来越多。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因素凸显,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造成了世界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面对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旨在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和使命,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这既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也是中国共产党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然体现。“和合”文化基因不仅活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血液中,也鲜明地体现在中国社会的制度建设中。

环顾世界,中国有着足以傲视世界的资本。在欧洲,恐怖袭击事件频发,巴黎、伦敦、慕尼黑、巴塞罗那、布鲁塞尔等地的恐怖活动都曾占据世界舆论关注的头条。在美国,拥有枪支是合法的,校园、街头、音乐会等地枪击案频发,中国留学生章莹颖失踪案与中国女留学生遇害案等,都在加深人们对安全的忧虑。对暴力事件的习以为常、麻木不仁,以及社会的冷漠和寡情等,导致社会上人与人之间信任的缺失、不安全感和恐惧感的上升,这些现象背后有着文化价值的原因,一定程度上也是美国文化本性使然。

在国际乱局交织、局部冲突和动荡不断、恐怖袭击和个人极端事件频发的背景下,中国作为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幅员辽阔的发展中大国,保持安定团结的局面实属不易。中国已建立起立体化的治安防控体系,由传统领域向反恐、互联网、物流寄递、危险化学品、大型公共活动安全、食品安全等诸多领域延伸,各地通过技术手段维护治安的能力在不断增强,在重点领域治安防控上努力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中国不断加大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对良好社会道德的推崇,不断在当代文化发展中激活“和合”文化基因,使中国的现实文化既充满活力,又以其凝聚力和包容特性增强社会的和谐,使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不断增强。

“和合”是中华民族先贤在实践中孕育的智慧,“和合”的价值观影响了人们的处世原则和交往理念

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强烈历史感的民族,中国在历史上就是一个热爱文化、追求和平共处的国度,中国对外交往从来不好武力和强力,人民安居乐业,追求诗书传家、耕读人家、勤俭修德、睦邻友好、互帮互助,有着路不拾遗的良好传统与美德。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古往今来,中华民族之所以在世界有地位、有影响,不是靠穷兵黩武,不是靠对外扩张,而是靠中华文化的强大感召力和吸引力。我们的先人早就认识到‘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的道理。阐释中华民族禀赋、中华民族特点、中华民族精神,以德服人、以文化人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这就是对中国文化的精准概括。

中国在深厚的文明积淀和历史传承中,创造出一套有别于他国的天下体系文明观——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交往观,其作为文化因子深深积淀在中华民族深层次的文化心理结构中,进而生成为一种影响中国文化和华夏文明的文化基因,这就是“和合”的文化理念。可以说,“和合”是中国文化的基因。一部中华文化史,“和合”一以贯之于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天下观、和而不同的国家观、琴瑟和谐的家庭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在方方面面影响着每一个中国人,以及中国社会制度的建构及其社会治理。“和合”是中华民族先贤在实践中孕育的智慧,它显现于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相互依存的和谐状态,是万物繁衍生息的内在依据,也是人与人和谐共处的制胜法宝。中华文化本身蕴含的包容、和谐、和平的文化基因,一直激荡着中国人的心灵,在文化发展中始终是一种主流价值观,引导着中华儿女在修身齐家中追求人心和善、家庭和睦,在治国平天下中建构善治的社会制度。

“和合”的价值观影响了人的处世原则和交往理念,在礼乐教化中实现了尊卑有序、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敬天法祖、尊师重教的传统,作为一种文明深深地积淀在中国人的文化心理意识中,外化为一种规则和制度,用以规范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人与世界、人与宇宙之间的关系,和谐的思维和理念也带来了人与社会的一种安定感、安全感。就个人成长和为人处世而言,“人心和善”的伦理原则使中国人守住了个人的道德底线,“和”就是包容心,“善”就是慈悲心。现实生活中的人不是没有矛盾和利益冲突的,但大多本着和善之心,以此来化解冲突,从而带来社会的和谐安定。生活在这样的社会就是安全的,这个社会里的人就是有安全感的。“和合”的文化基因一定程度上安定了人心,此心乃中国传统文化中所说的“天理良知之心”,正是它教导了人心向善、真诚、不我欺,从而在本根上有利于人与人之间和平共处,有利于家庭和睦,有利于社会朝着和谐方向发展。人心善,一切事就善;人心和,一切矛盾就好和解。以“和合”文化教化人心,才能从根本上安顿人心,才能在现代社会治理中发挥潜移默化的作用。可见,社会善治不可缺失文化的维度,尤其不可缺少“和合”文化基因的激活。

世界并不太平,安全感的缺失使人们愈加向往一个“和合”文化主导的社会,一个有爱的美好生活的世界,一个万物和合、天人和合、天地人和谐共处的世界。在这个社会中,倘若能够以“和合”文化的情怀去化解纠纷、矛盾冲突,这个世界就会有安全感得多,也会可爱有趣得多。中国社会的安全感有着“和合”文化基因的作用,就其本源而言,源自中华文明深厚的文化滋养、历史积淀、现实根基以及理想信念所发挥的强有力引导作用,特别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焕发的向善向上的力量。在社会善治中,文化以及文化基因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但更根本的力量则是政权的稳定、政府执政能力和社会制度的优越,尤其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基因密码,是人们获得归属感和安全感的某种依附。深深积淀于文化传统中的文化基因,在其激活和生成中潜在地影响着一个国家主流价值观的建构与传播,在某种程度上规范着人们的行为和思维方式,进而影响着社会和国家的治理结构及其水平。“和合”文化基因的现代转化及其创新发展,在一定意义上成为中国最具安全感的一个影响因子,这种影响是长久的、可持续的,它在根本上规范了当代中国人的思维和意识,使中国成为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和现实支撑。中国是世界最具安全感的国家之一,中国的繁荣是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保障。

责编:周璇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