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化龙:中美贸易摩擦对中车影响有限 多策并举打破技术壁垒

2018-04-11 13:37:31来源:新华网
字号:

129846842_15232750743671n.jpg

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化龙。新华网何凡摄

新华网海南博鳌4月9日电(何凡)9日,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化龙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间隙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从发展的角度而言,全球化大趋势不可逆转,谁也离不开谁,各国应共商、共建、共享来推进全球的发展。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对中车的影响有限。而针对在国际面临技术壁垒的问题,中车积极应对,多策并举,特别是在技术研发创新的标准引领上,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以期引导企业良性发展。

刘化龙说,从整体进展看,近年来中车在海外市场发展较快,尤其在美国市场取得长足发展,与美国签定的贸易额也在明显增加。而两国贸易摩擦升级对中车的影响不大,原因在于中车此前和美方签订的合同有时间段,60%以上在美国生产,此外国内生产对价格的影响很小,占比不到个位数。

他认为,中车与国际上知名企业的合作非常多,自身产品与技术都体现出全球化的特征。全球化趋势下,各方都在寻求再平衡,但是贸易战是没有赢家的。

刘化龙还表示,近年来,技术壁垒是中车在“走出去”进程中遇到的较突出问题。技术的品质卓越是获得各方认可的前提,这就牵扯到谁来主导、引领技术标准的问题。因此,中车在化解和应对此类问题时,首先重视技术创新的标准引领,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二是从政策引导和商业模式变化上,主动适应未来的轨道交通装备发展;三是在适应用户需求方面多做探索,在适应本地化等一系列技术政策上积极实践。“在美国的首个基地有望在4月投产,明年再在美国芝加哥投产另一个基地,以满足本地化率等方面的政策要求。”

责编:夏丽娟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