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 中国在哪些方面改变了世界

2018-04-11 09:26:32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世界怎样改变了中国,中国又怎样改变了世界?

1.png

电视辩论会现场。(姚凯红/摄)

海外网4月11日电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揭开了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序幕。由此,中国走上了改革开放的道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世界怎样改变了中国,中国又怎样改变了世界?4月10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举行主题为“改革开放40年:中国与世界”的电视辩论会,邀请了5位重量级嘉宾就以上一系列问题进行讨论。

过去40年“中国制造”改变了世界,今后中国金融改变世界

当被问及如何评价中国改革开放40年时,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说出了这样一句话,“过去40年,‘中国制造’改变了世界,今后将是中国金融改变世界!”为什么这么说呢?方星海解释,过去40年,“中国制造”改变世界大家有目共睹,而习近平主席在年会开幕式上宣布了中国扩大开放的一系列新举措,特别提出加快金融领域的改革开放,并督促尽快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

“现在全世界都需要更多的投资,哪怕像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也是,其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投资。现在全世界储蓄最多的国家不是美国,而是中国。中国今后每年都会有很多储蓄,如果把这些储蓄通过金融体系很好地配置起来,特别是在开放的情况下,向全世界配置的话,我们会改变世界。”方星海如是说。

第八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刚当选博鳌亚洲论坛新一届理事长,他用“共存共荣”这四个字表达了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看法。潘基文说,40年前中国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如今,通过坚定不移地改革开放,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一,而且中国的经济规模还会继续增长。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第一次来中国是在70年代,如今每年都来中国六七次,改革开放40年,他看到中国最明显的变化是新的文明、新的城市、新的增长、新的生活方式。拉法兰认为这些变化非常重要,并以新城市变化举例,称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在建造智慧城市,而作为世界上最有智慧的国家之一,中国极大地推动了新的城市化进程。拉法兰进一步指出,中国没有复制西方的模式,而是创造了一个属于中国的、更加包容的发展模式。

中国改革开放创人类历史奇迹,世界见证中国高水平创造力

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这一说法得到了与会嘉宾的一致认可。

“中国的改革开发极大地启发了世界,中国的改革开放影响了世界很多领域。”潘基文认为,中国起到了以身作则的作用,中国人民的精神、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支持和帮助发展中国家的行为,对全世界来说都是很好的典范。潘基文举例说,联合国提出千年发展目标,第一个目标就是极端贫穷人口在2015年之前减半,而这个目标的实现最主要来自于中国的贡献,中国使得几乎7亿人口脱离了极端贫穷。

澳大利亚前外长Bob CARR认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没有其他国家做到过这一点,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使这么多人脱贫。他指出,向世界开放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真谛,中国在向世界开放的同时,世界也向中国开放。通过改革开放,世界见证了中国高水平的创造力。

当谈到中国改革开发带来的启发时,拉法兰表示,法国也要进行改革,每个国家有自己的改革方式,虽然模式跟中国不一样,但法国也必须要适应新的世界新的时代,需要有开放的战略。在贸易保护主义之下,人人都会是输家。

“一带一路”因时而生,成果惠及世界各国

5年前,在改革开放的大框架下,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5年来,“一带一路”让世界与中国紧密相连紧密相连,在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史册中留下浓墨重彩的印迹。那么,与会嘉宾如何看待“一带一路”?

潘基文认为,“一带一路”是非常好的倡议。他指出,“一带一路”提出至今得到了世界上80多个国家的支持。作为不断发展的经济体,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将本国资产、资源与其他的国家进行共享,有利于世界经济的繁荣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对非洲、对世界他国都是有益的。”拉法兰的观点与潘基文一致,“‘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好的、务实的大项目,中法两国都需要这种务实的项目,世界各国也需要这种互利共赢的项目。”

胡晓炼在肯定“一带一路”对世界的积极影响的同时,也指出了“一带一路”建设过程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她认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都有不同的国情,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需求,也都有各自发展的重点。面对这一系列问题,胡晓炼呼吁,“各国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应秉承着共商的原则,实现共赢。”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福祉属于各国人民。(姚凯红 杨丹)

责编:李芳、刘凌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