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讲话强调对外开放 中外嘉宾的反响很暖心

2018-04-10 23:00: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图片1.png

博鳌分论坛“改革开放40年:中国与世界”现场(人民日报客户端)

海外网4月10日电 4月10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强调,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那么,40年来,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世界怎样改变中国,中国又是怎样改变了世界?几位重量级中外嘉宾10日下午围绕习近平的发言,从不同视角进行了阐述与回应。

崛起:中国成世界典范

第八任联合国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理事长潘基文首先回应道,习近平主席透露的主要信息就是共建共荣,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40年前,中国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但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他强调,在过去40年的改革开放过程中,中国是最大的受益者,中国承诺遵循国际自由贸易体系的规则,现在也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之一。相信国际社会将会对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表示热烈欢迎。

潘基文表示,中国在很多领域发挥了以身作则的作用。2000年,联合国提出千年发展目标,其中一个目标是,极端贫穷人口在2015年之前减半。之所以能提前实现这样的目标,中国的贡献非常重要,可以成为一个优秀典范,希望全世界人民都能像中国人民一样幸福。

道路:世界尊重中国智慧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特别提到,“条条大路通罗马”,中国走的是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道路,这条道路是通过改革开放探索出来的。改革开放这条路是单程的,不可能走回头路,中国会继续在这条路上持续往前走。

法国政府前总理拉法兰也对中国的特色发展道路表示赞赏。他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有智慧的国家之一,中国不去复制西方模式,而是创造自身具有包容性的增长方式。40年前,邓小平先生选择了改革开放道路,现在改革开放也是全世界的策略,可能就除了美国。

中国的道路非常清晰,首先在全球层面有一个愿景——人类命运共同体,再就是行动和措施——“一带一路”倡议。中国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不会走美国和欧洲的老路,我们理解并尊重这一点。

开放:中国坚定发展决心

法国政府前总理拉法兰认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体现了一个重要观点——发展的核心是开放、开放、开放。他表示,最好的反贸易战方法是国际合作。

胡晓炼则认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表明了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立场和态度,向全世界宣布,不管前方有多大阻力,中国都会继续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澳大利亚前外长鲍勃·卡尔听完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后,称自己感受到了中国的精神。他认为,习近平主席承诺将主动扩大进口,这对中国经济而言是积极现象。在唐朝,中国向世界开放,世界也向中国开放。1978年,中国开启了新的历史篇章,而到2020年,中国的消费将会占全球消费的22%,中国的转型将会更加顺利。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则表示,过去40年,中国制造改变了世界,今后,则是中国金融改变世界。习近平主席要求金融进一步开放,在此前提下,中国的金融会改变全世界,中国要把储蓄通过金融体系在全世界合理配置。

释疑:打掉西方有色眼镜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标志,然而,西方某些国家有时会带着有色眼镜来看待中国的经济行为,几位国内外嘉宾也探讨了这种思维背后的逻辑,并提出解决方案。

卡尔称,中国的崛起非常快,有很多的西方国家感觉不适应,因为这在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发生过,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就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是人类的奇迹。有些国家曾经把中国看作是竞争者,现在看成是挑战者。西方国家希望中国对“一带一路”有更多细节解释。

潘基文也批评了这些无端指责,他表示一些国家担忧“一带一路”大部分的益处将归于中国,但这种批评观点实在是太贬低了,没能公正评价中国政府的诚意。

他阐述道,中国知道如何把自己的资产、资源与其他国家进行分享,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援助。日本和欧洲国家只是给钱,没有后续的服务;韩国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但资金有限;而中国帮助了太多的非洲国家,中国不仅为非洲国家带来了资金、技术,还有人力上的支持,为当地提供了就业机会。

他建议,中国可以进一步关注“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所提出的关切,使“一带一路”的作用延续下去。

拉法兰则建议,可以将“一带一路”合作互利共赢的目标向各国解释清楚,就能避免无端的疑虑。(海外网 姚凯红 李萌 杨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刘强、总编室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