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海南美丽乡村建设样本

潮起海之南:博鳌 留住乡愁伴田园

2018-04-09 13:51:43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辞职,回家。作出决定时,王小艾心里确有几分忐忑。自打选择从海南三亚返乡创业,亲友的质疑就没断过。告别三亚的宴席上,朋友们最后苦劝,她没回头。

挂牌,开业。返乡这几天,王小艾忙得停不下来。刚把“沙美渔人风情餐厅”的招牌挂出来,马上要招呼厨师,商量菜品。她说,食药卫生部门已来验收,门店合格,两三天后拿到证,就可以正式营业。

王小艾是土生土长的博鳌镇沙美村人。3年前,她想念儿时的家乡菜,萌生了一个念头:回乡开一家琼海鹅特色餐馆。可那时的沙美村,小路泥泞,污水横流,再香美的菜肴怕也招不来顾客。

2017年,海南全力打造博鳌“田园小镇”,沙美村“颜值”倍增。村内,保护性修复70多间侨乡南洋特色民居,拆除私搭乱建的违章建筑,建成环村道路和村庄慢道,实现路网、水网、电网、光网、排污管网“五网”贯通。村外,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生态保护理念,推进沙美村全面退塘还林还湿,恢复生态和景观功能。清退鱼虾塘600多亩,复植红树林568亩,形成独特的内海海湾观光带。

眼看家乡一天天变美,王小艾回乡创业的冲动被再次激发。

坐在王小艾家的餐厅里,波光粼粼的沙美内海尽收眼底。夕阳照在沙美村环海慢道上,与一排古色古香的南洋瓦房相映成趣。王小艾想不到,仅一年的工夫,自己家像搬进了一幅美丽的田园风景画图。

王小艾的特色餐厅就设在自家祖宅。当初,祖宅改餐厅,最大的困难不是施工,而是老人的不理解。如今,目睹村子梦幻般的变化,又见自家老宅修旧如旧,还配有现代化的厨卫设备,老人感叹,再也不能用老眼光看世界,再也不干扰年轻人做事!

“心里还忐忑吗?”“哪还有时间忐忑,抓紧备菜,开业迎客咯!”

除了沙美村,博鳌区域还有6个乡村编制完成《美丽乡村规划》,海南省已建成406个美丽乡村示范村,204个星级美丽乡村。美丽乡村正成为海南全域旅游的金字招牌,成为国际旅游岛建设中的新亮点。(记者闫旭 马跃峰)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09日 01 版)

责编:夏丽娟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