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让万物互联 用户隐私引发担忧

2018-04-09 22:21:1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举行“未来的通信”分论坛,对5G技术的突破性、可能的风险性以及可能的前景进行了讨论。

1523283741501595.png

海外网4月9日电 从上个世纪90年代的2G,到2010年左右的4G,通信技术的演变和推进,不仅为人类生活带来了无限便利,也让世界变得更加紧密。5G时代即将来临,让人们开始对新时代的颠覆性创新翘首以待,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关于市场前景、用户隐私等多方面的忧虑。2018年4月9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举行“未来的通信”分论坛,对5G技术的突破性、可能的风险性以及可能的前景进行了讨论。

5G技术优势明显变多种“不可能”为“可能”

5G具有大带宽、低时延和广连接的三大优势,这似乎已经众所周知。不可否认,5G时代的来临,创新技术的出现将极大程度地造福人类。

“能够见证未来时代的发展,我觉得非常激动。”威盛电子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文琦认为,在性能方面,5G的确是一项很重要的技术,5G利用了新的通信技术,而且非常有意思的是,它能够实现非常低的时延。陈文琦还指出,5G有许多应用场景,比如SDN软件定义网络,还有网络云化,可以让网格变得非常灵活,可以满足人类各种各样的需求。与此同时,它还可以满足新的物联网需求,让各种设备互联。

苹果全球副总裁葛越认为,与4G相比,5G优势明显,它更像一个mini wifi,3G、4G需要基站来支持,5G更多的是提供热点。针对5G技术的发展趋势,葛越认为需关注三大方面:首先,它可以实现超大数据存储量,因此VR、AR这些技术都会伴随5G的出现成为现实;第二,5G可以实现极低时延,这可以助力各种各样的产业,比如说多功能医疗设备,恰恰因为这样的极低时延可以远程控制医疗设备,可以实时的反馈各种数据;第三,5G让机器与机器的互联,任何智能设备实现互联,而这都是因为5G技术的出现。

5G带来的最大变化是极低时延和高速通信,这些性能能让人们实现许多“不可能”。爱立信董事长 Leif JOHANSSON指出,5G可以让人类和网络之间进行沟通,可用性和速度是原来的100倍,反应非常迅速。他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用手摸一个特别烫的东西,在几毫秒内就能感受到它的温度,而5G则可以达到1至5毫秒的速度。他介绍,这种传输能力能够让AI、AR/VR,或者是一些智能化的机器人在医学医疗等领域得到应用,同时高带宽、低时延的网络可以进行网络切片,亦能在医疗等领域加以应用。

消费者并不在乎技术更关注5G能否满足需求

“消费者其实并不在乎技术,更关注的是技术能否给消费者带来便捷。”Vivo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沈炜更关注5G商业化后将如何影响消费者群体。

沈炜分析,随着移动化互联网的发展,人接受的数据量越来越大,甚至已经超出人类个体能够处理的信息量。他将这些信息处理分为两种,一种是过滤整合信息,提高人们掌握信息的效率;二是处理一些相对不重要或重复的信息。他认为,这种信息处理一定要结合AI技术。AI将给智能手机提供学习和思考的大脑,而5G则为AI提供了更加高效的通信管道。因此,对于消费者而言,当智能手机迎来5G时代,人们将不仅仅通过手机点击APP这种方式与虚拟的网络世界接触。在未来,手机将更像一个私人助手,帮人们更好地处理跟自身跟虚拟世界以及现实世界的关系。

对于新技术能否造福消费者,苹果全球副总裁葛越同样给予关注。“现在手机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包括电池使用寿命不够长,手机有时会发热等。”作为全球手机制造商的领头企业,葛越从产品视角入手并提出,只有良好的设备才能造福消费者,“希望新技术能够真正为消费者增值”。

那么,什么时候5G手机才会上市呢?

沈炜以自身企业为例列了一个时间表。他说,2017年年底Vivo已经在全球成立了六大研发中心,包括东莞、深圳、南京、杭州、北京及美国圣地亚哥。这些研发中心分别承担着不同的使命。“我们计划今年年底之前完成5G实验用机的研发,配合运营商开展网络测试,最终计划大概在2019年完成预商用终端给运营商,2020年会实现大批量的生产。”

5G时代让万物互联用户还有隐私吗?

任何事件都有两面性,5G带来积极影响的同时,也催生了诸多质疑之声。一些观点认为,5G技术的广泛应用,将对数据安全和数据私密性造成不良影响。

“说到数据隐私和数据安全,我觉得它们和5G有些不太相关,5G事关更好的联接,我们要单独应对数据隐私和安全的问题”,陈文琦表示,5G的出现确实会引发数据隐私泄漏的隐患,但它同时也会提高用户的安全意识。

“我们深信用户的数据是属于用户的,数据隐私是一项基本人权。”葛越认为,个人数据不应该为他人变现提供便利,生活在未来时代,如果闹钟、电表、洗衣机这些日常物件都实现互联,且别人能够借此了解你的许多情况,“这简直就像监控,谁想生活在这样的场景下呢?”葛越称,数据隐私的确是未来需要应对的难题,全球的每家公司都应该通过合作来共同应对挑战。

沈炜则非常赞同葛越的观点,他指出,数据隐私的需求不分国界,谁都不愿意把自己的数据暴露在公众面前。沈炜以Vivo公司的“图像算法”技术举例称,通过这种算法,相机可以根据每个人的喜好来拍出更好的照片,但这种图像算法只适用于个人,别人没有办法利用。“毫无疑问,我们肯定会站在保护每个用户隐私的角度,不会去拿它进行任何商业化活动。”(李萌 高娜)


责编:杨佳、张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