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与挑战,亚洲经济一体化加速正当时!

2018-04-09 22:13:22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4月9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举行主题为“亚洲经济一体化的‘加速器’”分论坛。

1523283276149195.png

“亚洲经济一体化的‘加速器’”分论坛现场。(姚凯红/摄)

海外网4月9日电 4月8日,博鳌亚洲论坛发布报告称,与北美、欧洲的逆全球化发展不同,亚洲区域统一大市场呈加速形成之势。在域内经济走向一体化的同时,透过亚欧会议、中非合作论坛等跨区域合作渠道,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也在不断向域外拓展。

4月9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举行主题为“亚洲经济一体化的‘加速器’”分论坛。与会嘉宾围绕“亚洲经济一体化发展现状如何?”“亚洲国家应该采取什么措施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等挑战?”“‘一带一路’如何加速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现状:亚洲经济一体化水平仍偏低,但潜力巨大

当谈论到亚洲的时候,以前大家习惯用“世界工场”来形容它,而如今随着亚洲各国经济发展加快,这个昔日的全球商品供应体已经成为世界重要的消费市场。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亚洲经济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包括中国、印度等国家的经济增长尤其令人瞩目。亚洲是一个非常大的消费市场,而且是支撑经济增长的非常重要的力量。钱克明同时指出,研究报告显示,东盟之间的内部贸易大概占30%左右,而欧盟大概占70%左右,说明亚洲经济一体化的水平还是偏低,但是潜力非常大。未来如果亚洲内部的贸易流量能够达到50%左右,那么今后对经济的增长拉动作用将非常明显。

美国前商务部长Carlos Gutierrez认为亚洲经济一体化趋势明显,亚洲各个国家资本互相流入,变得越来越像消费经济体,亚洲的公司在创新与发展速度方面都是前所未见的,亚洲在世界舞台占有越来越重的份额。

东京大学大学院教授、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泽田康幸从三个方面阐述了亚洲经济一体化的现状和挑战。首先,亚洲发展越来越快,亚洲区域经济增长的速度是全球区域经济体中最快的;其次,亚洲区域经济增长额中,60%都是亚洲区域内国家互相发展贸易的结果;第三,由于亚洲经济迅速发展,亚洲人民积累了高额存款,但亚洲人民将80%的净存款用以在亚洲以外的国家做投资。因此,亚洲国家在实现互相投资、实现金融一体化方面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

挑战:贸易保护主义对亚洲经济发展构成冲击

拥有巨大潜力的同时,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同样面临着种种挑战。

新西兰前总理Jenny SHIPLEY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一致认为,亚洲经济一体化存在的一大问题是,一些发展中和发展比较落后的亚洲国家融入亚洲市场以及世界市场的程度较低,甚至有些国家还没有融入世界一体化。赵忠秀还以中美贸易摩擦为例,认为贸易保护主义也会对亚洲经济一体化构成冲击。

钱克明就如何应对贸易保护主义支招,呼吁世界各国共同维护世界贸易组织(WTO)。他认为,目前世界经济回暖热量还不足,“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尽管现在有很多问题,但是我想至少两点不会变,第一个是自由贸易这一种精神,第二是多边贸易体系这一规则意识。我们大家共同努力,维护好难得的发展环境,共同创造发展机会,共同推动全球化健康发展。”

Jenny SHIPLEY表示,亚洲经济一体化需要各个国家树立信心。“有很多很好的历史模板值得我们借鉴,要使亚洲经济一体化进入下一个阶段,需要我们做的事情还很多,而现在是行动的最好时机。”Jenny SHIPLEY如是说。

赵忠秀则表示,亚洲国家首先需要做的是完善现有的一体化体系。他认为,相比于欧盟,东盟一体化程度还是比较低,亚洲经济一体化过程中要避免受到贸易战之类的外部冲击。

机遇:“一带一路”成为亚洲经济一体化的“加速器”

长期以来,亚洲经济一体化的思路更多是“就亚洲谈亚洲”。涵盖亚洲、欧洲的 “一带一路”,为亚洲经济一体化提供了一条不局限于亚洲、跳出亚洲的思路。 “一带一路”,能否成为助推亚洲经济一体化的“外力”?与会嘉宾就此进行了讨论。

钱克明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受到很多国家的欢迎和支持,已经和八十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定协议,共同推动 “一带一路” 建设。他还从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贸易畅通等方面阐述了“一带一路”对亚洲经济一体化的促进作用。他指出,“一带一路”倡导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对亚洲乃至全球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一带一路’规模前所未见,亚洲开发银行非常认可‘一带一路’的倡议”,泽田康幸这样评价“一带一路”。他认为,亚洲经济增速要继续保持现有的势头,应该持续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交通、能源、ICT等领域。“‘一带一路”倡议让亚洲的各个国家,包括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泽田康幸指出,“一带一路”还让各国政府、各个组织之间建立起了软联系。

Carlos Gutierrez则认为,“一带一路”肯定会刺激亚洲地区经济的发展,这一倡议不仅仅会让亚洲受益,也会助力全球经济增长。(姚凯红 杨丹)


责编:杨佳、张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