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时代中国旅游的示范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巡礼

2018-04-05 16:02:42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海口4月5日电 新华社记者周慧敏)全球最大单体免税店、世界首条环岛高铁、中国首支旅游警察、中国首家亚特兰蒂斯……自2010年起,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式扬帆起航,这些独一无二的标签不断诠释着国际旅游岛的发展进程。

八年多来,作为中国旅游业改革创新的试验区,海南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实现了从最大经济特区到国际旅游岛的跨越,同时为全国旅游业转型升级和旅游管理体制创新提供经验。

优化供给 提升游客幸福感

如今的海南,已远不止椰风海韵,碧浪白沙。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海南不断优化旅游供给,提升产品品质,以满足中外游客日益增长的需求。

从环岛高速公路到环岛高铁,从国际机场到国际邮轮母港,从客栈民宿到五星级酒店,海南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日益完善;

从传统滨海旅游到邮轮游艇旅游,从免税购物游到低空飞行游,从高尔夫游到房车露营游,海南的旅游产品越来越丰富多元。

作为国家赋予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含金量最高、影响最广泛的核心政策之一,离岛免税政策自2011年4月20日实施以来经历4次调整,购物限额从5000元提高到16000元、商品品种由21类扩大到38类,从乘飞机离岛扩大到乘火车离岛、从实体店购买扩大到网购。

“价格挺便宜,跟香港和韩国差不多,关键是不用出境,比较方便,”在三亚国际免税城,来自上海的游客薛凌凡说。

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阳光海南、度假天堂”的形象逐渐深入人心,海南越来越受到游客青睐。海南游客接待量从2009年2250.33万人次增加至2017年6745.0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从2009年211.72亿元增加至2017年811.99亿元。

融合发展 全域旅游方兴未艾

赏千亩稻田花海、看田野狂欢大型实景演出、品原生态“稻田盛宴”……今年1月正式开园的三亚水稻国家公园成为三亚一个新的旅游热点。

当300位演员以天为幕、以山为景、以稻田为舞台,演绎春夏秋冬,讲述乡村梦想,不少游客惊呼“震撼”之余,不禁感叹:在三亚也能感受到如此原生态、质朴的田园气息!

这是海南“农旅融合”的一个缩影。

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2016年1月,海南被确定为中国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示范省,通过对全域旅游的探索,为中国旅游业转型升级提供经验。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孙颖介绍说,海南以“点、线、面”结合的方式推动全域旅游建设,加快精品旅游城市、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等建设,“日月同辉满天星,全省处处是美景”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

全域旅游不仅是全域化的旅游,更是全产业链的旅游。海南以“旅游+”为引领,加快旅游和农业、文化体育产业、医疗健康产业等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包括乡村旅游、文体旅游、康养旅游在内的十大旅游产品体系。

3月31日,博鳌“超级医院”正式开业,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再添重量级“砝码”。承载着国家赋予的九条“黄金政策”,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提供特许医疗、健康管理等高端服务,力争打造国际国内一流的医疗旅游度假天堂。

改革探索 旅游管理体制创新发展

每天早上8点,身穿特制警服的王盛骑上摩托车,从三亚市民游客中心出发前往三亚各大景区,开始一天的巡逻。

今年32岁的王盛是三亚旅游警察中的一员。他告诉记者,他每天的任务就是在三亚各大景区以及周边巡查,打击“黑车”拉客、水果缺斤短两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对市民游客的报警、求助以及咨询提供服务。“只要市民游客需要帮助,我们就尽量帮忙解决。”他说。

2015年10月,三亚成立了中国首支旅游警察队伍,专职维护三亚旅游市场秩序和治安环境,综合协调处理旅游纠纷。两年多来,三亚旅游警察重典治旅,一共办理涉旅行政案件481起,行政拘留583人。

“旅游警察不仅为三亚旅游市场保驾护航,更是游客在三亚安心度假、放心消费的‘定心丸’,让游客感到发自内心的温暖。”三亚市旅游委副主任叶凯中说。

海南这一创新做法不仅受到中外游客认可,也得到国际同行赞许。2016年8月,三亚旅游警察受邀前往俄罗斯,在莫斯科红场跟岗学习交流合作,开创了中国旅游执法国际交流合作的先河。

海南加快在各市县建立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工商旅游分局的“1+3”旅游综合管理和执法体制。目前,已有三亚、海口、儋州、琼海等15个市县成立了旅游警察支(大)队,全省旅游执法工作新格局逐步形成。

海南创新的“1+3”模式大大提升了旅游综合管理和执法能力,开始走向全国。据了解,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已成立旅游警察队伍205支,旅游巡回法庭280家,工商旅游分局132家。

责编:夏丽娟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