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方志敏:为了“可爱的中国”,奋斗!

2018-04-05 21:02:19来源:央视网
字号: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清明时节,慎终追远、传承先辈精神,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不懈奋斗、逐梦前行,以奋斗的姿态告慰先烈。《新闻联播》从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方志敏是一位充满理想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革命献身时,年仅36岁。在狱中,他用炽热的情感写下《可爱的中国》,号召国人为了可爱的中国,要“持久的艰苦的奋斗,把个人所有的智慧才能,都提供于民族的拯救”。他在中华民族积贫积弱的时刻,仍然坚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

朋友!中国是生育我们的母亲。你们觉得这位母亲可爱吗?我想你们是和我一样的见解,都觉得这位母亲是蛮可爱蛮可爱的。朋友们、兄弟们救救母亲啊,母亲快要死去了。

这是方志敏1935年在狱中写下的《可爱的中国》,他把中国比喻成母亲,号召大家“持久的、艰苦的奋斗”,从帝国主义恶魔生吞活剥下救出我们垂死的母亲来。

这位为革命甘洒热血的共产党员,曾创办闽浙赣根据地,成为全国六大苏区之一。1934年11月,方志敏奉命率领红十军团北上抗日,途中遭国民党军重兵围追堵截,终因寡不敌众不幸被俘。狱中,方志敏用敌人让他写供状的纸笔,写下《可爱的中国》。虽然随时可能面临极刑,但他心心念念的还是祖国的安危。

无论被游街示众,还是被许以高官厚禄,甚至敌人又抓来他的妻子缪敏当作要挟,方志敏始终忠贞不屈拒绝投降。1935年8月,方志敏被敌人秘密杀害。《可爱的中国》成为他在受难前用文字为当时垂危的中国发出的最后呼喊。

“不错,目前的中国固然是江山破碎、国弊民穷,但谁能断言中国没有一个光明的前途呢?不,决不会的,我们相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在《可爱的中国》中,方志敏想象未来的中国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

在方志敏曾经创办的革命根据地横峰县,而今全面小康的号角已经吹响。

220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68个驻村帮扶工作队,深入大山腹地,帮助村民增收。村级光伏电站、万亩葛根、油茶等现代农业,让方志敏曾期待的“欢歌”与“笑脸”,遍布田园。

而今,方志敏期盼的“可爱的中国”充满生机。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曾来到江西视察。他指出,江西生态秀美,要“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从2017年起,江西省将先后投入120个亿,打造出8万个美丽宜居乡村。

当年,方志敏在根据地创办了很多义务小学和贫民学校,就是希望以后百姓有知识、有出路。而今,当地适龄儿童全部接受义务教育,“继承志敏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特色教育,正滋养着每一个孩子的心。

责编: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