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多规合一”改革破解规划“打架” 建设发展一张蓝图干到底

2018-04-04 09:13:51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海南省‘多规合一’改革,就是把全省作为一个整体,打破部门壁垒和区划分割,优化空间布局和资源配置,统筹各类空间性规划,建立统一的空间规划体系,划定生态红线,限定开发边界,构建统一信息平台,实现全省建设发展一张蓝图干到底。”海南省规划委主任丁式江告诉记者。

“海南在编制整体规划中,将各类规划的目标统筹转化为空间资源的指标,坚守了绿水青山,金山银山在里面。”丁式江说,海南省在编制规划中,统筹整合主体功能区规划、生态保护红线规划、城镇体系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林地保护利用规划、海洋功能区划6类空间性规划,建立了统一的空间规划体系,从而梳理化解了耕地、林地、建设用地重叠等矛盾。

“海南‘多规合一’改革的重中之重是生态环境保护。通过改革最大限度守住资源环境生态红线,永葆海南的青山绿水和碧海蓝天。”丁式江特别强调说。为此,海南规划首先以生态优先,划定了生态保护红线、基本农田控制线、林地保护控制线、开发建设边界线等,最大限度地守住生态红线,最大限度地发挥资源利用效率,避免资源浪费和同质化、重复建设。

海南省还通过建立综合信息平台,利用大数据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可以在“多规合一”这张图上查到有关空间类的所有信息,并具有查询、审查、审批、实时督查等功能。同时,建立审批一张网,即电子网,通过网上申报,可以直接网上审批,不仅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方便群众,还能减少自由裁量权和权力寻租。

经过两年多的改革,海南“多规合一”建设已初步破解了规划“打架”“无序开发”的乱象,并指引海南走上坚守生态底线,有序开发建设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法制日报》记者 蔡岩红)

(原载《法制日报》2018年4月3日1版,有删节)

责编:夏丽娟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