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 > 资讯>视频>

“中国好税官”陈梅:用爱让税徽更闪耀

视频信息
发布时间:2018-03-30 09:48:43  来源:中青网        (责编:侯兴川)
简介:

“中国好税官”陈梅:用爱让税徽更闪耀。视频剪辑:杨茜

她,个子不高,说话声音轻柔;

她,十八年来托起脑瘫患儿站立之梦;

她,二十二年税“月”奉献,让税徽闪耀;

她,是“中国好税官”、是“中国好人”、是“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她的家庭被评为2014年度“全国五好文明家庭”……

她就是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国家税务局党组成员——陈梅。

陈梅正在工作。本人供图

用爱 为家撑起一片灿烂晴空

由于新生儿窒息,陈梅的第一个孩子成为了脑瘫患儿,并且是痉挛性加絮动性的双重脑瘫。陈梅向记者说道:“当时从医院接回家来的时候,我和我的家人就已经决定了,不管这孩子今后怎么样,我们都接受他,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陪伴他,让他争取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我的大儿子是在4岁的时候才学会走路的,今年已经18岁了,过去的十多年里一直都在进行康复训练”陈梅笑着说:“孩子两岁多的时候,我们全家都聚在一起过春节,那天刚好有阳光,一大家子人就在草地上教孩子怎么‘爬’,孩子看到之后也跟着学,我们都觉得特别高兴,孩子终于会‘爬’了。”

“孩子3岁左右的时候,因为他还不会走路,所以我每天下班回家吃完晚饭,就和我的母亲一起出去,让孩子练习走路,当时他是脚交叉着走的,所以我必须两只手提着他走,那时我们单位的一个同事也一直陪着我们。孩子只能说像‘爸爸’‘妈妈’这类的两字词语,大概过了半年多,我们散完步准备回家的时候,我们就说‘给李阿姨再见’,结果孩子叫了声‘李阿姨’,我们都特别激动。”陈梅接着说,“他从最初的坐两三秒,到半分钟、1分钟,最后能坐半个小时。之前根本就没有想象他能读书,后来我陪他去小学面试,校长就问了他一些问题,没想到他还能吐字很清晰地回答出来,之后又读了初中和半个学期的高中。虽然这个过程非常困难,但在过程中让我们一点一点的看到了希望,也算是功夫不负有心人。”

陈梅和她的儿子。本人供图

敬业 让税徽更加闪耀

在繁重的生活压力下,陈梅从未因为家庭的原因要求过照顾。工作中,无论是税收稽查岗位还是政策法规科工作中,陈梅十多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切实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了干部群众的普遍认可。

1996年,迈入国税的陈梅在成都市青白江区国税局稽查局从事选案和后勤工作。在她接手稽查年报的第一年,正赶上年报的手工报表改系统内电子报表。陈梅认真对以往的手工报表进行分析,搞清楚数据的钩稽要求,利用元旦放假,不分白天黑夜,一口气完成了全部的数据录入工作,而且很快就通过了系统验证,让同事们佩服不已。

2006年,青白江区局政策法规科紧缺人手。陈梅到岗后,自建了一套优惠政策数据管理台账表册,对相关数据信息分类管理,7年多来这些每年产生并实时修改的数据资料成为了全局所得税管理的“优惠政策动态地图”,2010年获得成都市国税系统所得税目标绩效管理第一名。

为了把服务企业的工作做得更好,陈梅制作的“税收优惠动态地图”,每年的数据都一清二楚,企业享受什么政策、享受多少、为什么享受,以及有多少企业享受了资源综合利用。她说:“这是我自己总结的一个工作方法,因为有些企业享受政策很多年了,如果不跟踪,或者发生人事调动,由其他人接手的话,就不了解企业享受的政策。”陈梅表示:企业的人事调动频繁,有了“税收优惠动态地图”,就能知道本地区的企业哪些需要鼓励,还可以分析带来的经济效益和产值。

陈梅走访企业。本人供图

2016年8月,陈梅走上新的工作岗位——成都市金堂县国家税务局纪检组长,分管纪检监察和党务工作。作为分管税务的领导,她常常站在服务纳税人的最前线,她常说:“只有零距离地接触纳税人,才能更深切的了解到纳税人的需求”。

成都市金堂县国家税务局机关党办主任王运龙告诉记者:“陈梅特别热爱税务工作,并且非常刻苦的在钻研这方面的知识,做事情也很有魄力。税务工作对业务上要求非常高,如果没有相应的业务知识,想要在这个行业做出成绩,那是不可能的。所以她不管家庭有多大的困难,她都会挤出时间认真的学习相关的税收知识。”

“陈组长在家庭有很多困难的情况下,仍然很认真的对待工作,确实给我们起到了一个很大的带动作用。”成都市金堂县国家税务局纳税服务科副科长陈元爽说,“她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她的业务水平非常的高,是我们学习的一个标杆。我也一直在向她学习,工作上有什么事情就和她沟通。”

“我觉得陈组长是一个业务精湛并且非常热心的人。我们平时遇到很多问题,她都会很热情地帮我们解答。遇到其他人员对接的时候,她也是亲自把我们带到专员那边。比如有一次我们遇到所得税汇算清缴特殊因素上的问题,我们对申报政策不是特别了解,很着急,在税务局大厅刚好碰到值班的陈组长,她就非常耐心的给我们讲解政策及办税流程,直到我们申报完才离开”,成都市晋江福源食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何炳兰说。

陈梅参加公益活动。本人供图

向善 热心公益传递爱心

陈梅在工作和照顾家庭之余,还热心社会公益,树立了国税巾帼好形象。一是积极为贫困群体捐款捐物,并结对帮扶金堂县高板镇玉溪沟村和兴桥社区3户贫困户和2名留守儿童。二是主动关注并参与腾讯公益等多项主题公益活动。三是让子女树立感恩情节,既接受别人的帮助,同时也通过自己将爱传递下去。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让公益成为家训家风的一部分。

作为一位脑瘫患儿的母亲,陈梅积极投身于脑瘫患儿康复群体的交流服务工作中。对慕名而来请教康复的家庭,陈梅细心地示范康复动作、传教康复要领,并为他们做心理疏导,彼此激励。

陈梅告诉记者:“和其他家庭一起做康复的时候,我就看到家长的心里有种劳累感,都不愿意坚持下去了。我孩子的病相对来说算是很重的,在接触的过程中,我要证明给其他家庭看,同样是一种病,但我的孩子慢慢恢复了。我想通过这种方式,给家长鼓舞,让他们看到希望。”(中国青年网 记者 李岗 李建军 实习生 吕佳璐 宋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