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命运共同体,勾连中国与世界人民的美好愿景

2018-03-23 10:14:18来源:央视网
字号:

近日,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称,中国将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这是促进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关系良性重塑的鲜明主张和重要宣示,对于未来一个时期的中国外交具有重大引领意义。

自1921年建党至今,中国共产党人一直以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办成了“革命”、“建设”、“改革”三件大事,如今正奋力做好“复兴”这第四件大事。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需要积极应对中国发展和国际格局的新变化,大力维护和平有利的外部发展环境,“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利益结合起来”。

世界好,中国才会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从大历史的视野看,人类社会发展正面临“后冷战、后(金融)危机、后西方”的重要转折期,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正处于关键时期。在一个封闭、冲突、动荡的世界中,中国自身的发展无从谈起,民族复兴更是难以实现。实现中国梦,需要回答“什么是中国的世界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是中国的“世界梦”,它是立足当代中国、面向新的未来、符合世界潮流、引领人类社会发展的战略选择。

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体现了“现实世界”和“理想世界”、“破旧立新”与“增量改革”、“求同存异”与“聚同化异”的辩证统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质上是对中国与世界关系良性发展的战略引领,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营造更有利环境,争取更广阔空间。换言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寓中国发展于世界发展之中,寓中国利益于各国利益之中,寓中国主张于全球治理之中,寓中国道路于人类政治文明之中。

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抽象的、缥缈的,而是现实的、具体的。过去几年来,中国不仅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倡导者,更是负责任、有行动、敢作为的实践者,尤其是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国际社会对这一理念的认同也越发深化。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曾言,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反映了相互依存不断加深的“地球村”的发展趋势,将是21世纪的全球重要使命。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党的十九大将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面对世界发展变局、站在新的历史关口、响应国际社会期待,进入新时代的中国需要把实现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与建设“美好世界”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不忘初心、矢志努力,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特约评论员 江枫)

责编:张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