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10大关键数字如何看

2018-03-23 04:07:58来源:海外网
字号:

编者按:

3月22日,新华社受权全文播发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3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批准了这个报告。

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三、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具体来看,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的基础上,报告提出了2018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并在重点工作任务上作了明确安排,其中,10大关键数字备受关注。

11.jpg

数字1:6.5%左右

【原文】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从经济基本面和就业吸纳能力看,6.5%左右的增速可以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

【点评】

这几年,中国经济运行的平稳性越来越强,过去五年GDP的增长速度最低是6.7%,最高是7.8%,波动性与过去相比明显减小。从这个角度来讲,实现6.5%左右的增长预期目标是有条件的。从必要性来看,要完成经济总量在2020年比2010年翻一番、全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要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今后三年GDP年均增长6.3%以上就可以,收入只需要年均增长4.7%以上就可以了。从这个角度来讲,6.5%左右的增长速度实现翻番的目标是没有问题的。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

12.jpg

数字2:3%左右

【原文】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点评】

2018年,中国的消费价格运行环境不会有大的变化:粮食连年丰收为食品价格稳定奠定了基础,同时,上游PPI目前也呈现涨幅回落趋势,缓解了工业品价格上涨向下游传导的压力。从2018年价格运行环境看,提出3%左右的消费价格上涨目标,一是考虑到这个目标实现的把握非常大;二是考虑到政策的稳定性,因为货币政策是与通货膨胀形势紧密关联的,3%左右的目标有利于增强社会对稳健的货币政策的预期;三是为改革提供更大的腾挪空间;四是为国际经济环境波动,比如大宗商品特别是石油和粮食价格可能的波动预留了空间。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

13.jpg

数字3:1100万人以上

【原文】

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着力促进就业创业。今年高校毕业生820多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要促进多渠道就业,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

【点评】

今年,城镇调查失业率指标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城镇调查失业率可以更加全面地反映宏观经济和就业形势的变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提供参考。同时,城镇调查失业率更加敏感,有可能在某个时间段出现较大起伏。这就需要做好失业动态监测和预警,包括对某些就业压力较大的行业和区域的监测,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减少劳动力市场的波动。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郑东亮

14.jpg

数字4:3%以上

【原文】

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深入推进水、土壤污染防治,今年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下降2%。

【点评】

这一目标很清晰,明确了中国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年度任务。3%这个数字,与中国当前的经济发展阶段和技术水平相匹配。中国在节能减排方面的措施已见成效,往后多是难啃的“硬骨头”。拓展节能空间,需通过破除无效供给、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等手段,倒逼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清华大学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温宗国

15.jpg

数字5:2.6%

【原文】

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要聚力增效。今年赤字率拟按2.6%安排,比去年预算低0.4个百分点;财政赤字2.38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55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8300亿元。

【点评】

今年关于财政政策的表述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要聚力增效。一方面是积极。今年全国财政支出21万亿元,支出规模进一步加大。另一方面是聚力增效。中央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长10.9%,增强地方特别是中西部地区财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三大攻坚战的支持,更多向创新驱动、“三农”、民生等领域倾斜。同时压缩非重点支出,减少对绩效不高项目的预算安排,严控一般性支出,把宝贵的资金更多用于为发展增添后劲、为民生雪中送炭。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昌林

16.jpg

数字6:3000万吨左右

【原文】

继续破除无效供给。严格执行环保、质量、安全等法规标准,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今年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左右,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

【点评】

在已经退出1.7亿吨钢铁产能的基础上,2018年还要再化解3000万吨左右钢铁产能,这显示出国家在去产能方面的决心非常大。目前在钢铁市场供需平衡好转,企业效益提升的情况下,个别地区和企业有新增产能的冲动,甚至地条钢也有死灰复燃的可能。各地必须严格执行国家去产能和减量置换等政策,规范、有序去产能。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

17.jpg

数字7:8000多亿元

【原文】

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全年要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让企业轻装上阵、聚力发展。

【点评】

今年减税降费力度超过去年,减税降费力度之大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特别是在改革完善增值税的同时,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这对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具有重要作用。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

18.jpg

数字8:1000万以上

【原文】

加大精准脱贫力度。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

【点评】

要在坚持前几年脱贫攻坚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制度、改进政策、创新举措,加大深度贫困地区攻坚的力度,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对干部和贫困群众的培训等,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

19.jpg

数字9:1300万人

【原文】

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今年再进城落户1300万人,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点评】

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不仅仅是居住地点的转变,而且要打破背后长期存在的城乡二元经济社会结构。“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不仅要求完善基础设施和便民设施,更要加强精细化服务、人性化管理,注重以人为本。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

20.jpg

数字10:580万套

【原文】

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今年开工580万套。

【点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同时提出今年要加大公租房的保障力度,对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要应保尽保。还有一条,就是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保障范围,这应该说是一个重大政策举措。

——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

(本报记者  邱海峰整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23日   第 03 版)

责编:张申、总编室

  • 路过